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国客:非法移民决定美国移民改革成败

2013-07-16 14:13:00 作者: 美国客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正在酝酿中的美国综合移民改革,如何处置已经在美国的1100万非法移民,是最大的焦点,也是最大的难点。共和、民主两党能否就非法移民合法化的途径达成共识,将决定此次综合移民改革的成败。

白宫宣布了此次移民改革的基本原则:继续加强边境安全;取缔雇主雇佣无证工人;给予无证移民入籍途径;便利合法移民改革。国会参议院“八人帮”提出的移民改革建议,也同意给予非法移民合法化的途径,但具体议案有待国会议员制定。

49ab3993ge1974074fef4&690

目前综合移民改革的民意环境好于以往。美国媒体民调发现,现在多数民众支持让无证移民获得合法身份。CNN今年初的民调支持与反对政府提供非法移民合法化途径的比例为53%对43%,而2011年时比例相反,是42%对55%。NBC与华尔街日报的民调,支持与反对非法移民合法化的比例为52%对46%,而2007年上一轮综合移民改革辩论时比例为44%支持,51%反对。

连续两届大选都失利的共和党,以往在移民改革问题上比较保守,是其失去70%以上少数族裔支持的原因之一。为了重振旗鼓,共和党内对待移民改革出现了分野,温和派和有意拉拢拉丁裔和亚裔选民的共和党人主张移民改革。被认为有可能在2016年竞选总统的共和党新星、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说,必须面对1100万无证移民已经在美国的现实。

共和党保守派则认为,非法移民合法化就是特赦,后果很坏。来自犹他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李(Mike Lee)指出,“八人帮”提出的移民改革框架是酝酿给予非法移民特殊好处的政策。一直对非法移民持强硬立场的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Lamar Smith)说:“参议院的建议给予非法移民特赦,实际上会使鼓励更多非法移民的问题恶化。”

即便是同意给予非法移民合法化途径的共和党人,其立场与民主党人亦有很大差别。尽管白宫和参议院提出的总体原则都是,已经在美无证移民要通过安全背景审查,确认没有犯罪记录,补交罚款和税款,然后排到移民申请者的队末,一边学习英语,一边等待绿卡,但奥巴马支持更加直接快速地给予无证移民转绿卡机会,根据美国媒体曝光的内容,白宫内部的替代计划允许无证移民获暂时合法身份8年后可申请绿卡,而共和党人坚持,在边境安全和国内职场执法没有得到加强之前,非法移民不得获得申办绿卡的机会,甚至有人坚持非法移民永远不得申请绿卡。

“八人帮”之一、共和党重量级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表示,边境执法和边境安全是前提条件,只有那样才不会在几年后又因为有一大批人非法来到美国,重演现在要做的事情。卢比奥说:“我们需要边境保护,需要职场执法,需要签证追踪系统,如果这些执法机制没有建立,其它的事情都不会发生。”

然而在美国财政紧张的状况下,别说加大投入加强边境保护,就是维持现有的防范偷渡者和拘押非法移民措施也有难处。美国联邦政府强行减少开支(sequestration)的法律已于3月1日开始实施,美国移民执法局(ICE)决定释放一些本应遣返的非法移民,以减轻拘留中心的压力。建立追踪外国访客是否按时离境的系统早在1996年就立法通过,但因为开发这个系统投入太大,迟迟没能全面建立。雇工身份电子核查系统(E-Verify)是否应当强制实施,两党存在歧见,而这个系统本身的不完善,也让小商业担心正常雇工受到影响。

49ab3993ge1974318367b&690

1100万非法移民合法化对美国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利弊得失,也决定移民改革的成败。有经济学家认为,从长远来看,允许非法移民合法化将给美国带来经济好处,增强美国竞争力。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移民专家劳尔(Raul Hinojosa-Ojeda)估算,移民改革未来十年将给美国带来1.5万亿美元收益,每年经济增长率提高0.8个百分点。卡图(Cato)研究所移民专家诺拉斯特(Alex Nowrasteh)指出,40%的美国科学家是移民,研究发现移民创业的比率是本土人的两倍。

不过也有很多人担心非法移民合法化会加重本已不堪重负的美国社安与医保体系的负担。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雷克特(Robert Rector)称,非法移民合法化将给美国纳税者带来上万亿美元的负担。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曾估算,奥巴马的医保改革法案将700万到800万无证移民排除在外。如果非法移民合法化,这些人将被纳入新的医保体系,又因他们多数文化程度不高,属于穷困阶层,最后医疗费用将由政府医疗补助(Medicaid)项目买单。

国会预算办2007年移民改革辩论时曾做过估算,移民改革将在2008年到2017年的十年间增加联邦直接收入470亿美元,主要是社安税,同时带来230亿美元的医保与福利联邦支出。由于此次移民改革具体议案尚未出台,具体的经济影响目前尚无法估算。

此次移民改革的成败将直接决定已经在美的大约30万没有身份的华人能否走出地面。在法律还没通过之前,奥巴马政府已经采取一些行政手段,对没有犯罪记录的无证移民区别对待。比如从3月4日开始,凡是已经与美国公民结婚的无证移民可以申请免于遣返,这对已经在美扎根的无证移民是个好消息。

责任编辑:godstear4u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