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胡新民:朝鲜停战——美国的自赎

2013-07-16 11:42:00 作者: 胡新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近代史研究权威、美籍华人历史学家徐中约在其经典历史教科书《中国近代史》中写道:“综合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初十年的成就相当卓著。”“与联合国军队在朝鲜打成了平局(这本身就是一种胜利)”(见徐中约《中国近代史》第533页)。

为什么这个平局实质上是中国的胜利?简单地说,就是由于中国的参战,美国未能达到它所预定的战争目的,未能帮助南方战胜北方,未能“摧毁北朝鲜的武装力量”;不仅如此,由于中国的参战,美国遭到了重大的伤亡,这对一个综合国力在全世界堪称第一、国民生产总值占了全世界1/3以上、从未在对外战争中失败过、口口声声要“领导世界”的国家来说是难以接受的痛苦现实。

美国之所以不得不接受这个痛苦的现实,是因为他们终于认识到了他们在一开始介入朝鲜战争就误判了中国。如果不寻找机会脱身,只会更加麻烦。作为平局的停战对于美国既是明智的选择,更是不得已的选择。美国对中国到底犯了哪些判断错误呢?据《美国对华情报解密档案》(东方出版中心 2007年)第十二编披露,其错误主要体现在下面四个方面:

1、认为苏联对朝鲜战争持“不干涉政策”,中国也肯定会听命苏联指挥,不敢独自行动。朝鲜战争爆发时,开始美国认为是苏联挑动。在随后与苏联的交往中,才推定苏联对朝鲜实行的是“不干涉政策”。美国认为中国是苏联的卫星国,不可能独自决定参战。他们并没有深刻意识到,新中国的诞生,就是中国人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开始,谁也不可能对新中国颐指气使了。战争之初,美军战机数次袭击苏联,但斯大林忍辱负重,连高声抗议的勇气都没有,使得美国推定苏联是在执行“不干涉政策”。但是,美军战机飞到中国东北边境制造事端,却遇到了中国的忍无可忍,严厉警告,以致最后参战。这是美国人始料不及的。

2、认为中国国内问题严重,无暇旁顾,且国力军力也根本无参战能力。美国对中国国内当时的情况有这样的认定:“我们掌握的证据表明,绝大多数中国人民对中共政权彻底失望。估计70万人正从事积极的抵抗活动,其范围从地方盗匪行径到有组织的游击战。”认为中国军队毫无作战能力, 因此“中国人并不打算被剁成肉酱。”笔者感到这样的情报很可能来自蒋介石。因为蒋介石一直到死,都认为大陆的中国人差不多都是反对共产党政权的。有趣的是,现在也有某些自由派人士仍然认同蒋介石的这种“神算”。

3、认为中国的一而再再而三的警告是虚张声势。中国数次警告美国不得越过三八线。但美国置若罔闻,还认为中国不过是在“吓唬联合国”。当时中国与西方国家没有外交关系,中国的声音都是通过印度大使潘尼迦转给英国,尔后转到华盛顿。但美国认为,潘尼迦同情中共,“充其量不过是共产党宣传的传声筒罢了。”直到1950年的10月15日,美国有关情报负责人还判断,中国的警告是“一种外交讹诈”。结果10月19日,中国军队,即中国人民志愿军的26万人,就在没有空军的掩护条件下,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顺便提一句,原先苏联答应提供空军掩护,这也是毛泽东说服彭德怀挂帅出征的主要理由。当美军越过三八线继续向北推进时,斯大林却因信心不足而出尔反尔了。

4、中国军队入朝后,美国认为中国军队不过是小股骚扰,“打了就跑”(很象眼下某些国人解读“新抗战史”,新四军八路军在抗战中“游而不击”一样)。尽管1950年10月25日美韩军队被中国军队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但他们还是认为不过是中共“一支象征性部队”,是“一小撮”,是会”畏战后逃“的。中国号称“一个师其实只是一个营”。不但部队数量很少,而且“作战方式无非就是‘打了就跑’的游击战术”,因没有什么“训练有素”,所以“实际上毫无能力”。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