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高连奎:无增长型发展——世界经济下一波趋势

2013-07-15 15:11:30 作者: 高连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世界不会倒退,一直在发展,但以前这种发展主要表现为经济的增长,也就是GDP的增加和就业人口的增加,但这并不一定就是常态,以后我们也许将会适应另一种新常态,那就是“无增长型发展”,即经济发展了,但GDP在缩减,就业人数在减少。

经济发展了,也可能不发展,更可能是衰退, 其实生产视角下的经济总量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产品种类的多少,第二是生产的效率,产品种类越多,生产效率越高,经济的总量就越大。

我们先看前面“产品种类”,人类发展过程中,从总体上看,产品种类是越来越多的,在早期可以只是食品和服装鞋帽,而到了现在又出现了汽车,电视、冰箱、暖气、空调、电脑等各种产品,这是大趋势,将来可能还会更多。但这不是唯一的趋势,产品种类也可以越来越少,比如电话、传真、打印一体机的出现,就可以将原来的三种产品变成一种产品,而智能手机的出现,则将录音机、照相机、电话三种功能集合到了一起,这也是“三变一”的改变,电脑的出现,则集成了打字机、游戏机、影碟机等多种功能,而在农业上,联合收割机的出现,则将原来拖拉机、脱粒机等以及众多的农业作业中的小工具集合到了一起,是“多合一”,当然这种集成式的转变还有非常的多,我们不再一一例举,这是新趋势,这种新的趋势也决定着世界发展的未来。

产品的多少和生产效率的高低,两者都对经济总量有较大的影响,但第一个影响更大,也就是产品种类的多少影响更大,一个新产品的出现,往往会引发消费狂潮,但是产品效率提高则不会,因为人类的绝对需求是很大的,但对单个产品的需求却是固定的,手机、电脑大家有一台就可以了,多了也没用,生产能力再高也是浪费,因为人类不需要那么多的同样的产品,而新产品则不一样,新产品带来新功能、新用途,开启了人类的新需求,所以又会出现一轮生产的爆发。当然产品换代也可以约等同于新产品的出现,但也不完全相同,数码相机的出现会引发人们淘汰胶片相机的热潮,但只是新需求替代了旧需求,而不是真正的增加性需求,同样智能机的出现提供了原来的功能性手机,也是新需求提到了旧需求,但也不是真正的新增需求。这种换代可短期内提升经济总量,但从长期看影响不大。

而产品集成化的趋势,则可以减小经济的总量,因为几种产品集成到了一体,所需要的生产成本肯定更低了,即使从成本定价的角度,也可以很明显的看出,经济总量会减少。

人类发明了电脑手机、进入了互联网阶段,这是由第三次科技革命带来的,但是很多世界顶级的思想者,就在思考,人类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为什么没有像前面两次科技革命那样,为人类带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呢,其实这些人只所以想不通,就是思考的角度不对,而以前的经济学也没有提供这样的角度,而这种现象在笔者提出的平衡经济学中,就可以得到非常好的解释,平衡经济学认为经济总量取决于产品的多少和生产的效率,第三次科技革命后,产品种类并没有增加很多,只增加了手机和电脑,而手机从某种程度上是对原来电话的提到,只有电脑是新增加的,而电脑的生产主要集中与美国、中国、韩国、台湾等几个经济区域,因为不可能对世界产生太大的影响。

而一个新产品对经济总量的影响也取决于这种产品的生产总值,电脑与汽车比起来,生产附加值太小,在中国一个汽车动辄数万,而一个电脑只有几千元,连汽车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因此在第三次科技革命中出现的电脑,不可能像第二次科技革命中出现的汽车对人类经济的影响那么大。

而第三次科技革命还有两个影响,一个是对效率的改善,电脑网络的出现,确实是对效率改善产生了非常大的作用,但这些作用相对于新产品的出现,又是非常小的,而第三次科技革命对人类的影响就是效率的改善大于新产品的贡献。

新次科技革命的另一个影响,对经济增长可以说就是负面的了,那就是带来产品的减少,一个产品,在现实中都代表着一个巨大的产业,消失一个产品就代表着一个庞大的产业和巨量的劳动人口的消失,而第三次科技革命导致了很多产品的消失,这些对经济增长、经济总量的增加都是起负面作用的。

对这种经济总量的削减对应的则是巨大的失业人口,今天的职业工人虽然不会像他们的前辈那样做出捣毁机器的举动,但自动化、信息化对工作岗位的吞噬绝不亚于当年的机器。而全球性的失业也是本次经济危机的核心特征,或许人类应该再次考虑缩短劳动时间的问题了,上世纪大萧条期间,诞生了每天八小时的法定工时,而这次危机似乎还没有这方面的提议,但这又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世界经济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