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文扬:湘南发展触碰世界难题

2013-07-15 11:41:00 作者: 文扬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提到湘南,很多人都不了解,到过这个地区的人更少,因为自古以来这就是一个僻远的地方。中国诗词中描写苍凉偏远的千古名句“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正是出自当年沦落此地的永州司马柳宗元之手。在这位遭贬文人眼里,荒山野岭瘴烟异蛇的湘南就是天涯。

民间也有差不多的老话,说这里是船到了止、马到了死、人到了打摆子,一个南蛮绝地。繁华和发达,从来没和此地有过关系。

但今日之中国,早已没有了绝地,经济大潮已席卷了九州大地每一个角落。今天的湘南,是一个包括了郴州、衡阳、永州三市,及周围三十多个县区,土地总面积五万多平方公里,总人口1700多万的蓬勃经济体。

由于它毗邻广东、广西、江西三省区、又是湖南通往广东并到达沿海的门户,所以被划定为“试验区”,也叫“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意思是,借助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分工调整这个大机遇,利用本地资源丰富、要素成本低、市场潜力大的相对优势,有选择地承接从发达地区转移过来的企业,实现本地的跨越式发展。

在这样一个总体布局内,湘南顺势成了一个“承接载体”,短短几年之内,在“载体建设”概念之下的大规模建设平地而起,包括高速公路、高铁线路在内的基础设施陆续开通,包括“经开区”、“高新区”、“出口加工区”的园区陆续建成,一块新的经济热土,从千百年的荒蛮和偏远之中开辟了出来。

这是典型的“后发”式的开发。已经习惯了大城市发达景象的人们,突然来到这里,首先被吸引的,不是新楼新路新园区,而是久违的青山绿水、难见的蓝天白云!接着扑面而来的,又是数千年来积淀叠加的深厚历史,延绵至今未曾中断的古风古韵!行走在湘南的山水间,竟是一种回家的感觉,秦时明月汉时关,唐代江水宋代山,原生态自然的纯美和古中华历史的本真,还都处处可见。

古城郴州,古称林邑,取“林中之城”之意,直到今天,仍有65%的森林覆盖率,110多处风景名胜。其中的莽山国家森林公园,被称为“第二个西双版纳”,仰山湖高山草原,被称为“江南内蒙”。特别是那一池碧绿的资兴东江湖,在当今中国70%以上的湖泊水库都已遭污染的大环境中,竟成了一个令人不敢相信的环保奇迹。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相关推荐: 湘南中国模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