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埃塞俄比亚:高官人手一本《毛选》

2013-07-15 11:33:39 作者: 蔡临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改革开放、经济开发区、五年计划、复兴大坝……过去30年间,中国人熟悉的一幕幕,正在这个遥远的非洲国家上演。许多到过埃塞俄比亚的中国人都说,“这个国家,很像30年前的中国。”

“学习中共治国经验”

非洲诸多国家历来乱象丛生,政权更迭“比翻书还快”。埃塞俄比亚值得肯定的一大优势,就是拥有一个相对稳定而强有力的执政党。

埃塞俄比亚执政党全称为“人民民主革命阵线”(下简称“埃革阵”)。埃革阵由4个政党统一而成,1991年,梅莱斯领导的埃革阵通过长达17年的游击斗争推翻了前政权,正式上台执政。在其葬礼当天,埃塞俄比亚举国悲恸,哭声震天。“如果没有他,我们现在还在门格斯图的独裁统治下。”同许多埃塞俄比亚人一样,勒菲克狂热地崇拜梅莱斯,他的老诺基亚手机里还留存着老总理的照片。

勒菲克所说的门格斯图政权,指的是曾统治埃塞俄比亚近20年的军政府,通过政变上台,门格斯图为其领导人。1974年12月,门格斯图宣布实行社会主义。随后,埃塞俄比亚废除私有制,宣布所有银行、商业、企业和农村土地收归国有。

上台后的门格斯图为了打倒一切反对势力,开展了红色恐怖和大清洗运动。1983年到1985年,旱灾加上错误的经济政策,埃塞俄比亚发生大饥荒,几乎每周都有上万人饿死。而此时,门格斯图则忙着庆祝革命胜利10周年。1991年,在东欧剧变的大潮下,门格斯图政权被推翻,他本人则流亡津巴布韦。“这段历史证明,当时的社会主义不适合我们,”埃塞俄比亚国家行政学院学者范塔洪表示,“我们应该寻找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

如今,埃塞俄比亚实行议会制政体。埃革阵一党独大,此外有数十个小党,多数是埃革阵的友党。在2010年的人民院(埃塞议会)选举中,埃革阵及其友党赢得了547个议席中的545个,其他两个席位分别属于反对党和独立候选人。

总的来看,埃革阵的组织形式与中国共产党十分相似。其权力核心是执委会,共有36名执委,相当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其次是中央委员会,由180名中央委员组成,相当于中共中央委员会。“对于党内领导人,我们也以同志相称呼。”范塔洪表示。

截至2011年,埃革阵共有400万名党员,他们的发展目标是截至2013年底,党员人数增长到650万(占埃塞总人口7%)。

相似的组织形式,使埃革阵与共产党之间建立起“兄弟般”的友情。有知情人士向《凤凰周刊》透露,大部分埃革阵高层都曾到中国学习和接受培训,许多要员的子女也被送往中国留学。而埃塞俄比亚的部长级官员更是几乎人手一本《毛泽东选集》。

去年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埃革阵总部负责人雷德旺曾表示:“中埃塞两党很有共同语言,埃革阵希望能进一步学习中共的治国理政经验。”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凤凰周刊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