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阎学通:未来十年美国靠什么制约中国?

2013-07-12 11:15:03 作者: 阎学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未来十年,美国虽无力阻止中国缩小与其实力的差距,但它必然会竭力减缓中国赶超的速度。那么美国靠什么制约中国?

中文网

10年内中国将成为一个标准的世界超级大国。不过,中国的综合国力仍与美国有差距,这也意味着美国仍将是实力第一的超级大国,而2023年世界上将有两个超级大国。这将是重大的历史变化,因为这将改变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世界上只有一个超级大国的格局。

未来十年,美国虽无力阻止中国缩小与其实力的差距,但它必然会竭力减缓中国赶超的速度。一国的综合实力由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四个实力要素构成。其中,政治为操作性实力,军事、经济和文化为资源性实力。操作性实力对于资源性实力的运用结果决定了综合实力的大小,其表达式为:

政治实力×(军事实力+经济实力+文化实力)=综合国力。

根据前面的预测,我们已知中国的经济实力是有可能在2023年达到美国水平的,但是中国的军事实力、文化实力则难以达到美国的水平,这主要是受到实力要素不可转换性的制约。

实力要素不可转换性是指一种实力转换成另一种实力需要特定的条件和较长的时间。

例如,一种新型战斗机从设计到装备部队需要10年的时间,而从装备部队到训练出作战能力还需要两年的时间。

中国第一艘航母2011年8月已首次试水,直到2012年11月首架舰载机才着舰成功,而且这艘航母还不具备作战能力。

这意味着,2023年中国经济实力能赶上美国但其他实力并不一定能赶上美国。这也是2023年中国无法全面超越美国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中美关系中国模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