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李毅:当今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的分析(下)(4)

2013-07-10 12:48:00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十三、户口与中国社会分层

现行户口制度造成城乡隔离、地区隔离、种族隔离,阻碍中国城市化,缩小了内需,使中国无法形成全国范围的劳动力市场、商品市场、资金市场、社会保障制度、教育制度,直接降低了中 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亟待废除。户口制度秦、汉就已确立,但直到到1949年,城乡并没有隔离,造成城乡隔离、二元社会的现行户口制度是个新生事物,其存在原因在三个不同历 史时期有所不同。在50年代和60年代初期,现行户口制度是为了实行统购统销,后来为了应付大跃进带来的饥荒。从1965到1985年,除上述原因外,更加上为应付大规模外敌入侵而准备打仗 和进行三线建设。在1985年以后,粮食问题解决了,外敌入侵的危险消除了,现行户口制度已经没有一丝一毫存在的必要,其实际结果是维护城市居民的特权,和为了保持想象中的由城乡隔 离、二元社会带来的城市社会稳定。

view full artical

户口制度造成中国城市化严重滞后于中国工业化。现在中国农业劳动力只有劳动力总数五分之一,中国农村户口居民却占人口总数近65%。目前中国实际城市化比例只有35%。现行户口制度使 中国城市化无缘无故落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四十个百分点。图7-1,国家统计局2000年之前的统计,是准确的,2000年之后的统计,是骗人的。正如陆学艺先生生前多次反复指出:“2000年, 国家统计局改变了统计指标,把农村进城人员中超过半年以上的,称为常住人口,也统计为城市人口,所以,城市化率这几年有较大的提高。”每忆及此,都不由得敬佩和怀念陆学艺先生。

(不念)毛泽东时代,起码在干部与干部之间、工人与工人之间,全国基本实现了同工同酬。但是1985年以后,由于社会隔离封堵了竞争和人口的自由流动,地区差异迅速拉大。以上海和青 海为例。现在同样的工作在上海的工资可能比在青海高五到十倍,原因是人们在上海和青海之间不能自由流动。这种社会隔离制度才是造成目前中国东部、中部、西部之间巨大地区收入差异 的根源。如果消灭社会隔离,东、中、西部之间巨大的收入差距(而不是发达程度的差距)将会自行消失,各地区的发展将会自动地变得更平衡更和谐。发达程度和收入差距并无直接关系。 比如,现在纽约市比阿拉巴马州要发达许多,但做同样的工作,在纽约市和阿拉巴马州之间并无巨大的收入差距,基本上同工同酬,因为人口是自由流动的。因而,美国任何地方的发展,自 然也带动整个美国的发展。中国同理,如果上海和青海的人口、商品、资金是自由流动的,上海和青海之间就会基本上同工同酬,上海的发展就会自然而然地带动青海的发展。这正是全国劳 务市场、全国商品市场、全国资金市场相结合的魔力所在。所谓建立现代民族国家,建立现代市场经济,就是要建立这种三大市场相结合的魔力。

建立现代民族国家就是要把许多地方性的社区融汇成一个全国性的社会整体。在这个整体中,一个统一的全国性的劳务市场要比无数个被省县制分割的地方性社区强有力得多。这是现代工业 社会、后工业社会比前工业社会有强大的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本来,工业化必然要求建立全国性的劳务市场。但是,社会隔离把中国的工业化按照省、市、县切成碎片。1985年以来 ,中国的工业化越发展,中国社会的条块分割就越严重。这种情况迫使各个省、市、县只关心有本地户口的人,只为有本地户口的人谋利益,把地区利益放在国家利益之上,更不用说顾及其 他地区的利益了。

实际上早在1992年,国务院就成立了由国办牵头、公安部等部门参加的国务院户籍制度改革文件起草小组,并于1993年6月草拟出户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了包括取消农业、非农业二元户 口性质,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实行居住地登记户口原则,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等主要生活基础为基本落户条件,调整户口迁移政策。随后进行的改革并没有执行该 方案。当今世界,只有中国大陆和北朝鲜,继续实行不允许人口自由流动的户口制度。

(不念)重庆已经率先开始大改革,从2010年开始推出两年300万人、十年1000万人的农民进城计划。重庆能做到的,中国所有省市都能做到。重庆的初步实践印证了我多年来的预测:如果开 放城市户口,不会出现农民蜂拥进城争当城里人的局面。三十年来,反对改革户口制度的主要理由,一向就是:如果取消城乡隔离,中国农民就会像无头苍蝇一样,盲目涌进中国城市,来了 就不走,中国城市都要变成贫民窟,天下就大乱了。珠江三角洲农民工工资,2009年之后一再上涨,还是出现了民工荒,可见消灭城乡隔离,不会是洪水猛兽,中国农民不是盲目的无头苍蝇 ,而是高度理智的经济人。不要说没有工作农民不来;就是有工作、工资太低,农民都不来。中国农民怎么会放弃冻不着、饿不着的宽敞农家不住,到城市来挤贫民窟呢?

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新领导集体,已经明确提出,要把解决户口问题、消灭城乡隔离、大力推进城市化进程,作为重要国策,尽快推进。详细的论述,见李克强就任总理前不久发表的“ 协调推进城镇化是实现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选择”一文,见《行政管理改革》2012年第11期。解决户口问题,实现中国人口自由流动、自由迁徙,必然推动中国社会经济更加快速、更加迅猛、 更加和谐地发展。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相关推荐: 李毅阶层阶级社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