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李毅:当今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的分析(下)(2)

2013-07-10 12:48:00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九、中国工人阶级

当今中国执政党和政府,并不否认当今中国社会存在阶级,并不否认当今中国社会存在领导阶级,并不否认当今中国党派存在阶级基础,并不否认有的社会阶级是当今中国社会的主力军。中 央军委习近平主席13年4月28日指出: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的主力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巩固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十几年来,江泽民,胡锦涛,每年五一节 前后,都说过类似的话。中国学术界,有人认为,当今中国执政党和政府,不认为当今中国存在阶级,不愿意看到阶级这个词,这显然与事实有出入。

view full artical

中国工人阶级的迅速发展壮大,而非中国中产阶级的形成,是当今中国社会分层结构发展演变的主旋律。2011年,中国工人阶级增长到四亿七千多万人,47087万,见图8-2,包括2654万国有 工人、603万集体工人、18552万城市非国国有工人、25278万农民工。

国有工人,改革开放前,在某种意义上,是工人贵族,在广大农民之上,在人数很少的干部之下,一些工人的收入和声望,还高于一些层级低的干部。1988年起,短短几年时间,八千多万国 有工人变为两千多万,很多人经历了下岗的过程,当时下岗的人,现在已经退休了。现在两千六百多万国有工人和三百多万集体工人,按照朱镕基总理引用的说法:银行投资保,两电加一草 ,石油加石化,扫地都不少。

一亿八千多万城市非国有工人,因为有城市户口,收入、社会经济地位,都高于农民工。一亿八千万这个数据,可能大大高于实际情况,应该减去一些未统计在内的资产阶级成员,还应该减 去一些在人口普查种自己填报的大专以上人口。2011年,中国城镇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21810元。

两亿六千万农民工,现在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主力军。新的统计数据,见国家统计局《2012年我国农民工调查监测报告》,13年5月27日刚刚发表,有关统计数据,全面,细致,真实。几年来, 我在珠三角访谈过二百多个打工仔、打工妹。由于毫无道理的现行户口制度,两亿六千万农民工被排除在城市户口之外,无法正常融入非农城市生活。现在,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已经下决心 要解决现行户口制度这个早就该解决、早就能解决的问题。几年来珠三角和全国各地持续发生、愈演愈烈的民工荒,再一次说明,解决户口问题的时机,早就成熟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随着户口问题的解决,中国工人阶级这三个部分,将融为一体,中国工人阶级将从一个自在的阶级,变为一个自为的阶级。

十、中国农民阶级

中国农民阶级的迅速衰亡,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最伟大的成就。所谓社会现代化,在最根本的意义上,就是农民工人化、农村城市化。2011年,从事农业的中国农民, 已经不到一亿五千万了。美国三亿多人,只有260万农民(农业工人),生产够四亿五千万人吃的农产品。中国,如果2600万农民不够,5200万农民应该足够了。我认为,多则二十年,少则十 年,中国农民,可以从现在的不到一亿五,下降到五千万左右。我这样讲,不是异想天开。

2011年,中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77元。这是什么意思?我认为,这个6977元,不是1.5亿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而是加入2.5亿农民工的收入后,整个8.97亿农村户口农村居民的人均纯收 入。13年4月初,我访谈了一位70岁的陕西关中平原农民大娘。丈夫几年前去世了。大儿子、大儿媳带着孩子出去打工。二儿子博士毕业,在大学当教师。家里就老太太一个人,有三亩七分地 。国家补助一亩地150元。种子很便宜。雇人播种,每亩20元。雇人收割,每亩40元。三亩七分地的化肥,八、九百元。种地总成本,1500元以下,种地总收入,接近4000元。纯收入只有2500 元。自己如果不种地,可以转包给别人种,别人给她每亩地200元转包费。自己不种地,转包费,加上国家补助,她每年收入1295元。到这里为止,她讲的话,对我没有任何新鲜的地方。但后 面的话,非常重要。我问:转包你地的是什么人?她说:是一对五十多岁的农民夫妇。我问:他们现在种多少地?她说:四十多亩。

这对种了四十多亩土地的五十多岁的农民夫妇,代表了中国农业、农村、农民的方向,三个代表。当然,不是说,所有土地,都要集约经营,部分小农户小土地经营,也可以共存。  如果中 国新的领导集体,能够顺势解决早就应该解决、早就能够解决的隔离城乡的户口问题,能够合理扶植土地集约经营,中国农民的数量,必将在不太长的时间里,从一亿五,下降到五千万。中 国农业、农村、农民的前途,必将一片光明。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相关推荐: 李毅阶层阶级社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