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埃及政变应使西方警醒

2013-07-09 15:10:00 作者: 菲利普•斯蒂芬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过去10年,美国及其盟友在战争上花费了多少资金?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再算上时常徘徊在巴基斯坦和也门上空的无人机,还有向利比亚投下的炸弹,总额肯定达到了数万亿美元。自从阿拉伯动乱开始以来,这些政府在朝着民主转型的国家又投入了多少?除非你把F-16战斗机视为援助物资,否则,这个数字不会超出10亿美元太多。

有鉴于此,没有人会断言,在近日埃及政变后,西方拿得出解决中东问题的对症处方。在这个地区,后殖民时代的和解正演变为派系斗争。在逊尼派与什叶派对立、伊斯兰主义与世俗主义冲突的情况下,国家边界正在消失。然而,华盛顿、巴黎和伦敦的政治领导人主要考虑的是在叙利亚实施军事干预的事情。

这些领导人如果怀着不同的心态,就会注意到最终导致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Mohamed Morsi)倒台的进展缓慢的灾难性局面。在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下台后,说好的将用于帮助促成政治多元局面的经济援助到哪里去了?我确定,我曾听到有人讨论过在该地区实行“马歇尔计划”。这个人甚至可能就是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

关注“大炮”要比关注“黄油”容易的多:派出无人机,朝藏匿在巴基斯坦瓦奇里斯坦山区的圣战分子发射导弹,而不是考虑葬送埃及民主试验会给基地组织(al-Qaeda)成员带来巨大胜利。一直是强硬派的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上次是什么时候将注意力转向支持突尼斯民主,或帮助后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解决某些困难?

可以这么说,穆尔西从来不是他自己最好的辩护人。他所在的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在自由选举中上台——的多数主义本能就是压制民主体制不可或缺的自由。穆尔西曾与极端主义教派沙拉菲(Salafists)眉来眼去。新宪法偏袒伊斯兰主义者,国家政权倾向于神权统治。数百万埃及人走上街头把穆巴拉克赶下台,并不是为了维护清真寺至高无上的地位。到最后,穆尔西也没能意识到自己的弱点。

中东各方的错误是混淆了民主与选举。领导人认同定期选举是不够的。民主要求致力于多元主义、不管强者还是弱者都要服从法治、保护少数群体并尊重文化和种族差异。在穆尔西上台一年的时间里,在这些方面做的都不够。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金融时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