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边芹:一条精神轨道上的模仿和接力(上)(4)

2013-07-09 15:02:28 作者: 边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柏杨及其浮表的中西比对模式出现后,这种模式因为容易做,而且颇能附送道德优越感,台湾、大陆的文人们只要出去转一圈,吃到几粒谷子就能下一个蛋,并把蛋无限放大,可以由点及面、由面触根,把任何缺失都放大到文明根本。那种西人兼优唯我独劣的思维漏斗早已超出自我批评,自我批评不必拉他人的光鲜作浮表比对,而是一条精神轨道上的模仿和接力。这条轨道从十九世纪就由西人与一小撮被挑出来的中国人搭建,西人的目的是经营古老帝国的道德卑贱,以此精神轨道将文明巨人倭化、压倒、悄悄地送进坟墓;作下手的国人看不到这层,他作帮凶还满腹情怀。

我作中西比对时,一开始由于观察和认知有限,也流于浮表对照,不知不觉地踏上本文说的那条精神轨道,可见思维模仿一个人多多少少是要作俘虏的。但有一天这条惯性轨道终被突破,这时才看到本质,中西差距甚至可以说“东方”与“西方”的差距之根本在自我意识。“东方”与“西方”的鸿沟就是从这个起点开始的,我们只要在两边走马观花一番,扑面而来的差距就是从这个起点扩散开来,从人及市容的整洁到礼让守规,其中既有经济富足的推助,也与私行为和公共行为是否分离密切相关。许多中国文人墨客短暂旅西后艳羡的西人品质,其实就是驯化出的公共行为那部分。而自我意识又是公共行为得以驯化的关键。看被驯化出公共行为的人与从未被驯化的人之差距,就像看专业运动员与未涉足过运动场的人在同一个赛场竞赛,以什么标准去比呢?

由于此等驯化直接关乎自我意识的培养及由此生成的集体优越感,西人走到未经驯化的“东方”,优越感会成倍扩张,这是被强化了自我意识的人看周围世界的本能反应,而他们就以自我意识这杆标尺,测度他人的尊严底线,然后划出界内界外,所谓上等人与下等人的最终分界线并不是聪明能干而是自我意识的强弱。十九世纪在西方统治集团分割世界(出于导演世界的需要)的一系列新创名词中(取代了传统基督教征服观的新意识形态)出现了两个关键词:race supérieure(法语上等人种)和 race inférieure(下等人种),在这两个名词间有强大、富有、聪明、能干的外层界定,也有自我意识强弱的内层界定。中国人至今只见前(拚命追赶)而未见后(几乎毫无意识)。这就是为什么世上最能干的中国人在西人尊严底线的刻度表上还不如一些没有多少文明创造的小族。是这内外两层界定为他们两百年来所作所为赋予了天赋权力,并始终是他们行动的意识形态原动力及维持集体优越感的内在纽带。看明白了这一层才会悟到,毛泽东致力的其实就是强化中国人的自我意识,以及为什么近两百年来中国人真正被西人看得起(如今有钱照样骨子里看不起,奉承只是表面的)的时候就是毛统治的那个年代。可惜被漫长历史野坏了的“鸭子”很难赶上架。

我看国内“西化人士”时常哭笑不得,也缘于此,尤其那些跑到西方去上演“要自由”悲剧的文人艺客。因为他们实质上完全未被“西化”,别看一肚子墨水及洋教条,按西人标准测度尊严底线的自我意识不是没有就是极弱(那个盲人从中国一路闹到美国的例子十分典型,耍赖撒娇均不看对象)。首先是缺乏属性意识,意识不到自己与所属群体的关系(在中国无意识,投靠美国依然无意识),更意识不到所属群体与外部世界的内与外关系(界之意识);其次是思考自己行为后果的水平极其有限,只能抓住自己肚脐眼周围那么点小我。

传统社会(一般还处在农业社会)人是作为群体而存在的,到了群体的人被粉碎成一个个个体的现代社会,自私自利的个体靠什么生活在成百上千万陌生人中,就是靠集体优越感,是这条精神纽带将孤独的人再连成一个整体。集体优越感是相对于外界而存在的,它必须有一个对衬物,甚至敌对物,如果说自我意识是个体的,是相对于外部世界而生,那么群体的自我意识就是集体优越感,也是相对于他群体而存在的。在种族主义、民族主义已被摒弃出(至少在西方的公开话语上)集体优越感的战后(二战),集体优越感的最佳集合物就是公共行为的漂亮与否,漂亮不光是对内的纽带,也有不露短于外的考量。例如法国议会规定,一但发生口角甚至肢体争斗,摄像镜头自动关闭,这样议员打架的画面就从不存在(不让本国百姓看到),更不会传遍世界,而议会厅里打得面红耳赤的人也自觉无比,公共录影关闭后,人人有手机的厅内竟无一人拍下外传。而不解内幕的外人,以为他们比别处都文明。

是否善于经营集体优越感也是一个文明上层建筑自我意识强弱的标志,越精于此道,其自身统治越牢固。反之当一个文明尽失集体优越感时,也是其上层建筑失去了自我意识的表现,更是亡国的征兆。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