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边芹:一条精神轨道上的模仿和接力(上)(3)

2013-07-09 15:02:28 作者: 边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自柏杨及其浮表的中西比对模式出现后,这种模式因为容易做,而且颇能附送道德优越感,台湾、大陆的文人们只要出去转一圈,吃到几粒谷子就能下一个蛋,并把蛋无限放大,可以由点及面、由面触根,把任何缺失都放大到文明根本。那种西人兼优唯我独劣的思维漏斗早已超出自我批评,自我批评不必拉他人的光鲜作浮表比对,而是一条精神轨道上的模仿和接力。这条轨道从十九世纪就由西人与一小撮被挑出来的中国人搭建,西人的目的是经营古老帝国的道德卑贱,以此精神轨道将文明巨人倭化、压倒、悄悄地送进坟墓;作下手的国人看不到这层,他作帮凶还满腹情怀。

西方在金融财阀推助下率先工业革命后,打遍天下无敌手,军事的领先须伴随精神的优越方能统治世界,于是对内相对于传统农业社会(本国和欧洲尚处于农业文明的地区和国家)、对外相对于所谓“东方”(自命“西方”)开始了逾百年的集体优越感驯化(参见笔者《被导演的世界》及《卢瓦河以南,地中海以北》),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心理策划,并非我们以为的品德教育,而是通过行为驯化培养自我意识。

行为驯化的第一步就是强行分离私行为与公共行为,比如凉晒衣服、街头摆摊吃喝、衣着不得体上街(赤膊、穿内衣皆不准出门)一律禁止。有些国家更严,规定女人只能穿裙不得着裤(法国1800年立法),男人则连衬衫袖子都不能撸起来,法国女人为着裤的权利争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正式法律直到2013年1月才被废止),男人为能脱掉领带经历了更长的思想解禁。最意味深长的是,法国女人穿衣自由被立法剥夺,不是在未设自由横匾的王朝时代,而是在以自由之名推翻了王朝的时代。仔细看西方现代社会一直是在此一逻辑背反中构筑的,自由的旗帜举得越高,剥夺自由的禁令法规定得越多越细。有时想人这么诓他一遭没什么不好,他是为幻而生而死的,没有什么能取而代之。

中国人往往只从这类禁令中看到是为了市容外貌,并未悟到那些触及人的根本自由的禁令是将私行为与公共行为分开的起点,这么强行驯化的人才能拉开内与外之间的轴线,强化自我意识。

国民自我意识被强化的国家,有点像那些人人羡慕的家庭,秩序井然,小孩自觉,大人无须成天训导甚至拿着棒子强迫,这样的小孩意识得到自己和父母的关系与自身行为直接相连,并意识得到由自己和父母构成的“家”与外部世界的内与外关系,由此他思考自身行为后果的能力也大大提高。反之国民未经自我意识驯化的国家,则有点像那些成天大呼小叫的家庭,宠的时候宠,闹得时候闹,自我意识弱的孩子须父母时刻管教,一放就出轨,毫无内外意识,不知自身行为的边界在哪里,那个“边界”就是自己与父母能彼此容忍的边界,以及作为一个“家”能对外运转的边界。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