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郭伯文:有英雄,才好立国

2013-07-09 10:51:00 作者: 郭伯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古今中外,但凡国家,皆为英雄所立。有人会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没错。但英雄是人民之花,人民的组织者,人民的象征;英雄成其为英雄,其意志必为人民意志之投射。没有英雄,就没有历史、没有国家。

远古时期就不必多说了,几大文明古国都把自己的立国英雄传说成了神,历代明君能臣什么的也弄个半神半人,非如此,这国立于世就显得不够理直气壮、奉天承运,就有失伟光正,根底摇摇,则坠坠可期。近一些呢,如凯末尔造了现代土耳其,苦苦修行的甘地好歹磨叽出了一个印度,等等,总要有一个英雄国父,以配享其国。印度大国之坯,然屈辱已久拿得出手的不多,为了立得起来,就将擅长绝食抗争的甘地塑身为“圣雄”,以彰显国威国格。

落后的日本人因极度自卑而变态得极度自大,他们信誓旦旦地坚称其天皇系天照大神后裔,乃神人交媾的产物,以为他们主导“东亚共荣”甚至可能统治全世界提供思想支撑。天皇制才是日本的意识形态核心,没了天皇,日本列岛上的亿兆之众就会是失去蚁后的蚁群,一盘散沙,国不起来。美利坚能够成长为当今首霸,自然深谙其道。所谓“美国独立战争”,其实只是当初英法全球争雄在北美演义的一个场景而已,英国的主要对手并不是什么美洲殖民地的乌合之众,而是法国、西班牙等大国的正规军。“美法联军总司令”华盛顿虚名徒具,只是法国将军拉法叶手下的一个无足轻重的角色,领三几万装备低劣的疲弱之兵,败多胜寡,一触即溃的范儿倒是像极了抗日和三年内战时期的蒋公。就是这样被强扶上墙的一群,在其史家长期的粉饰装扮下,当仁不让成为了以华盛顿为首的“诸国父”。华盛顿们必须“被英雄”,否则国会山上的牌坊岂不都要供上法兰西的诸大神,继续甘其殖民地的奴家身份?哪来现在鹅行蟹步的美利坚?

古往今来天字一号的英雄是谁?毛泽东。怎么个英雄法?就军事成就来讲,起于微末,廿载功成;天姿英纵,无师自通;以弱御强,外战不败……排名第二者要望其项背,恐怕也难。文治?将外患危迫,疲敝贫弱涣散已掉到历史低谷之邦,迅速整合成为生机勃勃的坚强之国;还克服万难,初步完成了工业化的历史使命。毛英雄文章之大气,通天彻地,如椽健笔竟胜过千军万马;业余时间玩点诗词,就直让无数浸淫一生的自矜文人口鼻流血、掷笔长叹……唯有这种规格的英雄,才堪配再造中国这样历来天字一号的国家!私德方面?不要提什么天皇、华盛顿之类的,要比他们还不配。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英雄毛泽东中国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