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西方国家不用怕"北京共识"

2013-07-09 10:39:16 作者: 史志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欧盟与美国是世界两大经济支柱,约占世界生产总值的二分之一以及贸易量的三分之一。但是,这些数据在不到25年前达到超过65%的历史峰值后,却持续大幅下降。其他国家的崛起使经济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这在近代史上还属首次。

作为新势力中的佼佼者,中国已然成为了贸易与经济的超级大国,却没有对全球秩序和国际体系提出任何的修正。然而,以史为鉴,守成大国持怀疑态度,并倾向于制衡甚至是试图遏制新兴大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关于启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官方谈判的声明可在这一背景下审视。该贸易联盟可以使主权债务缠身的欧洲经济以及滞后的美国经济恢复生气,但也可以作为带有明确战略需求的工具,旨在制衡中国急速崛起的地缘经济。因此很多西方媒体都将此声明描述为构建“经济北约”的决定。

如今,中国与西方的关系是基于经济与商业的商务伙伴关系。把中国排除在外以及不促进经济互相依存的举措都应被谨慎对待,且必须尽可能的透明与开放。关于“经济北约”的任何误解都可能会导致报复行为和贸易战。在现下全球经济非常脆弱的时期,这样的结果必然是不可取的。

该协议的经济学原理

考虑到欧洲与美国经济发展的停滞与无力,诸多有力论据支持美欧自由贸易协定。欧盟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可能会刺激出口并产生净经济效益;欧盟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会从每年增长0.3%上涨到0.5%,而美国则会从1.0%上涨到1.3%;同时将会新增约200万个工作岗位。有若干措施将会使落实以上内容成为可能。

如今,美国与欧盟双边关税普遍偏低。但是这些关税依旧会对涉及大量中间产品产业内贸易的公司产生严重的扭曲作用。撤销这些关税以及建立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将会通过使欧美产品更为实惠为欧美公司增添竞争力。这些欧美公司正在面对着来自亚洲新星日益激烈的竞争。

除去零关税的正面回报,消除非关税壁垒对于跨大西洋经济也会有显著的推动作用,然而这一任务非常艰巨。为了实现消除壁垒,欧盟与美国需要协调其管理制度并调整许可证审批程序。本质上,这会要求官员与管制机构的协作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如果壁垒确实消除,那么跨大西洋市场的规模能够使欧盟与美国在国际贸易组织(WTO)中具有强大优势。他们可能会利用这一力量要求较小经济体以美欧模式为基础对自身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更多经济收益很快将会显现。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思想库
1 2 3 4
相关推荐: 北京共识中国模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