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埃及模式破灭:中东倾向“民主不是出路”

2013-07-08 11:4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埃及一直是阿拉伯世界的精神领袖,而发生于该国的穆斯林兄弟会,更是中东伊斯兰主义先驱,阿拉伯多国都有受其启发诞生的类似组织,包括突尼斯现执政党伊斯兰复兴党(Ennahda)。穆兄会当初循民主选举上台,本对中东国家起着重要示范作用,最终却因政变倒台,势对中东民主化前景造成极大冲击。

穆兄会是伊斯兰主义先驱

穆兄会政权倒台对埃及未来走势的影响仍有很大变数,毕竟中东及北非国家历史上都曾有军方扳倒民选伊斯兰主义者政权的例子,但最终走向有所不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东问题专家格尔文(James L. Gelvin)向本报指出,埃及一则可能走上1990年代阿尔及利亚之路,即穆兄会放弃民主,宁采武装手段,触发全国性内战;但埃及亦可能沿着1990年代土耳其的步伐,即伊斯兰主义者经历数次政变仍然参与民主游戏,最终发展至现政权凭政变指控一举将大部份军方高层送入监狱,消除军队干政的能力。

“民主非出路” 引宗教组织共鸣

但外界担心,对整个伊斯兰世界来说,情况并不乐观。穆尔西外交顾问哈达德(Essam el-Haddad)被军方扣押前便称,穆兄会政权倒台后,“民主不是穆斯林出路”的讯息会在伊斯兰世界引发“响亮而清楚的共鸣”。BBC引述美国智库Stratfor分析指,激进宗教组织有埃及的“前车之鑑”,会宁愿沿用武装反抗的道路,“推翻埃及的温和伊斯兰主义政府,会削弱国际社会拉拢激进伊斯兰势力进入主流阿拉伯以至穆斯林世界的努力”。

如果连作为中东伊斯兰主义龙头的埃及穆兄会都逼上放弃民主之路,中东其他伊斯兰势力自然可能跟随其脚步,甚至重回武装冲突旧路,令整个中东地区的民主进程受到拖累。因此穆兄会失却政权后,未来会走上一条怎样的路,将为整个中东的民主前景带来重要指示。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明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