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东亚可供非洲吸取的经验

2013-07-06 13:31:00 作者: 斯蒂格利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1至3日在日本举行的第五届东京非洲发展国际合作会议(TICAD),提醒人们当其他国家仍在为欧洲经济困境、美国政治僵局及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增长放缓而心神不宁时,还有一个地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贫困依然是个普遍的现象。

从1990至2010年,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贫困(每天1.25美元)人口,从不到3亿增加到近4.25亿;而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的人口则从3.9亿左右增长到将近6亿。尽管如此,贫困人口比例却在此期间从57%下降至49%。

发达国家多次违背它们所做出的援助或贸易承诺。然而,还未从20年的经济低迷中恢复过来的日本,却不知怎么的仍然积极参与其中——这并非为了自身的战略利益,而是出自一种真正的道德责任,即生活富裕者应该为急需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非洲今天的局面可谓喜忧参半。非洲从2007至2011年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世界增长最快的10大国家(总人口超过1000万)中的五个是在非洲。而且它们的发展不单只是基于自然资源。

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埃塞俄比亚,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在截至2011年的五年内,每年保持约10%的增速。卢旺达、坦桑尼亚和乌干达10余年来年产值增速超过6%。尽管有数据显示非洲目前的中产阶级家庭数量(年收入超过2万美元)已经超过印度,但全世界最不平等的国家同样来自非洲大陆。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project-syndicate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