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李毅:当今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的分析(上)(6)

2013-07-05 17:53:00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五、中国社会分层 1993—2011

在这段时间里,中国社会分层结构发生了更加巨大的变化, 见图6-3,取得了更加辉煌的成就,但也出现了极其严重的问题。首先,辉煌的成就,突出表现在,非农劳动人口,从1993年的大约一 半,2011年增加到五分之四;换句话说,农业劳动力从大约一半,下降到五分之一。这是中国历史、亚洲历史、世界历史辉煌的一页。

第二,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数量和力量都有飞速的发展。这个问题后面专门谈。第三,1996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国国有企业建国以来第一次整体亏损。中央决定抓大放小。在短短几年时间里, 中国国有企业工人从8000多万,下降到2000多万。这件事情现在已经过去了,只是有些文艺作品还有反映,比如电影《钢的琴》。还有,前几天,一个下岗工人,对社会不满,和一个公共汽车 的全体乘客,同归于尽了,只是一个偶发事件。第四,在4000万干部队伍之外,因为高等教育的爆炸性发展,准干部的数量大幅度增长,2011年达到8000万。

11

第五,最严重的问题是,由于隔离城乡的现行户口制度,这个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癌症,始终没有割除,在中国非农劳动力已经达到四分之三的情况下,中国城市化的比例,如果不骗人的话,只有35% 。这个问题后面专门谈。第六,贫富悬殊,两极分化,不断发展。第七,正如孙立平先生等人提出和强调的,从九十年代后期开始,中国社会分层结构固化,社会流动越来越困难。比如高考 越来越不公平。有钱、有权、有势的人,如果占有多数资源,使无钱、无权、无势的人,很难向上流动,必然不能长久,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