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李毅:当今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的分析(上)(5)

2013-07-05 17:53:00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四、中国社会分层 1979—1993

在这段时间里,中国社会分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见图5-3。首先,非农劳动人口,从1979年只占总数的四分之一,到1993年接近总数的一半,这是中国社会分层结构的巨大进步,这是辉煌的成就 。第二,农民工从两千多万发展到一亿多人,在人数上超过了城市工人,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主力军。第三,中国民族资产阶级重生了。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邓小平领导改革开放的智慧、勇气、魄力。另一方面,同样重要的,是国际形势发生了极其重大的变化。中国、苏联援越抗美,美国深陷越战泥潭,国力大幅度衰退,1971年中 国重返联合国常任理事国,1972年尼克松访华, 1976年美国败走越南。1979年苏联侵略阿富汗,中、美、巴基斯坦援阿抗苏,苏联深陷阿富汗战争泥潭,难以自拔。因此, 1985年邓小平判断,在 此后相当长的时间里,中国不会面临战争,决定改变中华民族1840年以后不断准备应对外来大规模入侵的基本国策导向,把中国国策的重点,从备战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停止三线建设,加快工业 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发展。1991年苏联解体,更坚定了中国一心一意搞建设、全心全意谋发展的战略决心。后来又提出二十世纪头二十年的战略机遇期,现在对这个问题有些争论。

10

来源:1.《中国干部统计50年1949-1998》第1页

   2.《中国统计年鉴2002》第120-121页

3.《中国劳动统计年鉴1998》第17页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