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李毅:当今中国社会各阶级阶层的分析(上)

2013-07-05 17:53:00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

感谢给我这个机会来山东大学分享一些研究结果。向林聚任先生致敬。山东大学社会学是中国华东社会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军。林聚任先生是今日山东大学社会学的统帅。向林大帅致敬。今日 中国社会学,成就辉煌,吃水不忘挖井人,专此向领导新时期中国社会学的费孝通先生、陆学艺先生、李培林先生致敬。李培林先生就是我们山东大学的杰出校友。

很荣幸再次来到山东。八六年上过泰山,拜过曲阜,在青岛住过一个月。这几天上了孟良崮、英雄山、千佛山,看了黄河、大明湖、趵突泉,看了山东博物馆。不由得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是 秦国统一天下,而不是齐国统一天下?(此处略去五分钟。)

(不念)二十年来,对新中国社会分层结构发展演变的研究,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证研究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理论研究上,经过否定之否定的螺旋式上升,认识逐步深化,由1979年之 前只有阶级分析,发展到否定阶级分析、只有阶层分析,直到近年来又否定了对阶级分析的否定(仇立平,2006;仇立平,2007;冯仕政,2008),阶级分析与阶层分析并重。在实证研究上 ,更是硕果累累(李拓,2002;陆学艺,2002;郑杭生,2004;李培林,2004;邱泽奇,2004;吴波,2004;李春玲,2005;扬继绳,2006;朱光磊,2007,李毅,2008;李强,2010;梁晓 声,2011),对新中国社会分层结构的发展演变,或从阶级分析角度,或从阶层分析角度,或从两者结合的角度,做了多方位的描述性研究和分析性研究,珠联璧合,蔚为壮观。

(不念)瑕不掩瑜,美中不足的是,在众多实证研究中,很少有反映中国社会结构分层全貌的数字化模式。仅有的两、三个数字化模式,只反映近期某个时刻的静态的状况,没有反映历史的 沿革,不能直观把握新中国六十多年社会分层结构发展演变的宏观大趋势。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社会结构与发展演变,最后都可以落实到数字化模式上面。在数字化模式面前,理论观点更 容易深化,实证研究更容易检验。

今天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社会分层的李毅模式。拙著《中国社会分层的结构与演变》中译本(2008,《社会学概论》(2011),山东大学图书馆都有。有的网站,把这两本书的影印本在网上传 播。今天讲座使用的课件,已经传给了诸位。所以,我今天可以提纲携领,少说几句,多留一些时间,听取诸位研究生和教授的批判指正。

在讲正题之前,我们先看一下2011年世界列强生产总值的排列情况,大体上,再有十年左右时间,中国总值就要超过美国,重回世界第一。总的说来,人类社会历史,就是中国世界第一的历 史。从1865年到2025年,这160年,中国不是世界第一的历史,只是人类社会历史的一个短暂插曲。

1

另外,介绍一下西方研究中国社会分层的英文文献,见拙著《社会学概论》(2011)第99页至103页。

另外,介绍一下西方学术界的一些重要新动向。见美国《外交季刊》2013年第2期。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