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国埃及政策进退不得

2013-07-05 14:23:00 作者: 余文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独立纪念日,对美国人来说,是个民主自由的征日。一般美国人不但对自己的独立史深感骄傲,也对美国在世界上支持与推倡民主与自由的价值观负有特别的责任感。但美国近日对埃及民选总统穆尔西被军方强制下台的应变,反映出美国对埃及在民主转型期的政策窘境。

两年前,埃及长年专政的独裁者穆巴拉克在“阿拉伯之春”的民主运动影响下,应大批民众的反政府示威要求,宣布交出三十年的政权。美方虽向来不支持穆巴拉克的独裁,但基于埃及在维持中东稳定的重要性,以及穆巴拉克长期与军方维持埃及社会稳定的能力,还是与穆巴拉克维持相当的交流与友谊。穆巴拉克对美国的忠诚也很少让美国失望,使埃及每年受惠美国军事和其他经济援助高达大约15亿美元。穆巴拉克的下台加深了美国对此地区不稳定性的忧虑。一方面,美国希望埃及走向民主尊重言论自由与人权; 另一方面,美国忧心由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主导的反穆巴拉克声浪,会借机结合穆斯林激进派,造成对埃及社会主张政教分离自由派的伤害。

去年的总统大选中,穆尔西在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下由极小的差距胜选,并展开许多令埃及人民忧心的政策。埃及社会普遍感到宗教保守主义的扩张,尤其在侵犯女性人权的作为上。去年底,穆尔西自行宣布扩张总统的权力,使司法制度无法挑战总统的决策,增加埃及社会的不安全感,许多人担心这是穆尔西走向独裁的一大歩。在国际社会与美国表示反对,以及埃及人民的大规模抗议后,穆尔西表态愿意退让。但穆尔西欲扩权之举更加深华府对穆尔西的不信任感。

在总统大选后,华府虽一向对穆尔西和穆斯林兄弟会有所忧心,但毕竟这是埃及人民选举意愿表达的结果,华府在各种公开言论上都表达必须尊重民选总统穆尔西。美国国会许多议员质疑欧巴马政府的政策是否妥当,尤其针对美方是否应该在埃及的民主倒退上继续援助埃及军方与政府。华府不愿公开批评穆尔西的举动亦让许多埃及人民认为美国暗中支持穆尔西,反美声浪亦增。美国的驻埃及大使帕特森(Anne Patterson)在6月18日发表的公开演说,更让人觉得美国已经刻意选择了不批评穆尔西政府一边。

事实上,美国在穆巴拉克下台后一直不太确定该如何应对新的埃及政府领导人以及自由派的反对党。由于埃及现况并没有明确的领导势力,未来仍不明朗,加上民意反对政府势力强大,华府似乎只能依照尊重民意与民主选举的原则,选择尊重民主制度。再进一步来说,埃及军方和穆尔西政府并非同一体,军方向来与穆巴拉克关系良好,对于穆斯林兄弟会欲以宗教名义控制社会并不支持。以埃及的现况来看,军方体制可能是长久以来最安稳的势力。也因为如此,外国领导人特别注重与军方维持良好的关系。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在去年埃及大选后造访时,也特别与军方领导人见面,表示美国希望军方协助埃及民主政权的和平转移。

至于每年美国对埃及的军援政策若要改变,也似乎不如外界想象得容易。埃及在军事方面对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协助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虽然在过去一年来有美国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因推动民主运动而被埃及政府逮捕的情况,华府不顾国会要求,仍继续给与埃及军方年度的军事援助。

至于最近一波的军方要求穆尔西下台事件,是否属于“军变”,至少在华府方面还很难说。奥巴马总统虽发表严正声明,表示对军方迫穆尔西退位与暂行宪法的作为“非常地关切“(deeply concerned),但到目前为止,白宫和国务院都尚未以”军变”来形容此次事件。埃及军方也在维持社会稳定后,尽速地组成一个临时政府,由首席大法官Mansour领导。

目前为止,国际间仍在观察这个中东大国的下一歩发展,而美方仍在寻求政策的平衡点,不愿公开表示支持任何一方。在考虑军事安全、埃及社会稳定,保持与军方及领导政府友好关系,与支持民众要求民主和尊重自由的现况下,华府正处于进退不得的困境。这或许是身为世界大国的一个难言之隐吧。

 (作者系前美国国务院官员及前美国国会助理)

责任编辑:胡亦南
来源: 财新网
相关推荐: 埃及美国外交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