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日本社会集体“右转”令人担忧

2013-07-05 14:06:00 作者: 毛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屡挑事端也让日本国内的有识之士深感忧虑。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前局长孙崎享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日本不应该背弃中日间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的谅解和共识。

表演“购岛”闹剧、否认中日间搁置钓鱼岛争议共识……日本自2012年以来的所作所为,造成了当前钓鱼岛的紧张局势。7月1日,包括国会议员在内的30多名日本右翼再赴钓鱼岛挑衅。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屡挑事端也让日本国内的有识之士深感忧虑。日本外务省国际情报局前局长孙崎享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日本不应该背弃中日间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的谅解和共识。就钓鱼岛相关问题,孙崎享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日本社会集体“右转”令人恐惧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关于钓鱼岛问题的看法,是否会受到日本右翼的攻击?您在日本算不算少数派? 

孙崎享:我岂止是少数派,可以说,与我持相同观点的日本人简直屈指可数。我并不担心受到右翼攻击,我最担心的是我的言论在日本越来越没有听众、越来越没有平台。现在,我的言论已经被包括日本广播协会在内的很多日本媒体封杀。

当前,日本社会集体“右转”的趋势令人恐惧。不仅在政界,还包括媒体界及民间。以《读卖新闻》为例,1979年5月31日,《读卖新闻》关于钓鱼岛问题曾发表社论称在日本和中国政府之间,存在着将此问题留待将来解决的共识。但时至今日,如果重提在1979年大家认为理所应当的这些主张,就会遭到围攻。

前几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能够理解中方关于钓鱼岛问题的主张,而这在日本遭到了口诛笔伐。可以说,日本媒体现在完全无视甚至否认中日之间达成的搁置钓鱼岛争议的共识。

强化美日同盟背后的利益较量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认为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日本现在背弃中日间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的谅解和共识?

孙崎享:这背后有多个原因。近年来日本社会发展停滞不前,对生活不满的日本人越来越多。日本社会的这种不满情绪在钓鱼岛问题上找到了一个出口。

然而,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因素的作用。日本政府和美国,特别是和美国军火商的利益捆绑在一起,他们希望制造中日紧张气氛,从而强化美日同盟的军事合作。美国传统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布鲁斯·克林纳在去年11月发表了一篇名为《美国应利用日本政治变化强化美日同盟》的文章。克林纳认为,如果中日关系趋于紧张,美国就可以利用日本对华敌视情绪实现美国强化美日同盟的几个关键目标,包括日本增加军费、增强军力、出兵海外等。

此外,美国国务院前日本事务负责人凯文·梅亚曾撰文说,为了在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对抗,“日本应当多向美国购买F-35战斗机、宙斯盾舰”。这充分说明,在有些美国人看来,中日关系紧张对美国有利。因此,日本之所以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事端,不仅是一些人的误判所致,还因为有人要从中坐收渔利。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如何看待这些原因?

孙崎享:我想特别强调的一点是,日本很多时候不是出于自身的战略利益行事,而只是美国战略布局中的一颗棋子。日本自卫队已完全沦为美国的打手。因为美国,二战后在向外国派兵一事上一直保持克制的日本出兵伊拉克,参与到跟日本国家利益并不相关的战场中去。由于一味地追随美国,日本在很多问题上做出了错误的决定。

我在《战后史的真相》一书中也提到,二战后的日本始终贯穿着对美追随路线和自主路线的斗争,但目前来看自主路线的主张被摧毁了。鸠山由纪夫上台之后,强调日本的国家目标和新道路在于建立东亚共同体,其主张遭到了猛烈攻击,最后被迫下台。经此一事,日本政客愈加认为,想要坐稳首相宝座,必须唯美国马首是瞻。日本因而加快了对美的追随步伐。

安倍政府迂回修宪可能性很大

《中国社会科学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屡屡发表否认侵略历史的言论,高调推动修改“和平宪法”,日本社会的右倾化引起亚洲周边国家的警惕和担忧。您认为,日本究竟会被安倍政府带上一条怎样的道路?

孙崎享:可以说,修宪已具有很强的现实意味,可能性很大。日本宪法第九十六条规定,若修改宪法必须得到参众两院2/3议员的同意,并在国民投票中过半数。

1955年之后,自民党从来没有在参众两院同时得过2/3的多数,因此一直无法修改宪法。然而,目前日本众议院2/3的议席已被以自民党为核心的修宪派控制,在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获胜也几乎没有悬念。这就意味着日本政府可能在选举后迅速启动修宪程序。

“和平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以国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武力行使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安倍政府想直接修改宪法第九条的难度很大,所以他们打算从第九十六条开始修改,自民党希望将修宪条件改为过半数议员赞成即可,从而降低修宪门槛,为最终修改宪法第九条做准备。

不过,我认为日本不会在右倾化的道路上走得太远。正如我此前所说,美国对日本拥有巨大的影响力,美国对安倍美化侵略历史的言行也十分不满。对于美国政府,特别是奥巴马政府来说,美中关系已越来越重要,美国势必会顾忌中国的感受。

责任编辑:胡亦南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第471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