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蔡逸儒:恶性循环、向下沉沦的台湾(2)

2013-07-05 13:30:39 作者: 蔡逸儒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说台湾的当前现况是国会失序、政府失灵、民主失衡应不为过,结果使得台湾的状况只能每下愈况,台湾今天的问题已经陷入结构性、全面性的恶性循环。坦白地说,在某种程度上来看,大家现在是在挥霍过去几十年所累积的财富,这就是王建瑄所说吃老本的意思。台湾现在已经是在不断往下沉沦的过程,虽然有心人仍在努力挣扎之中,但已失去方向,看不到未来的出路。思之难道不会让人痛心?

除此以外,使情况更糟的是,部分媒体未能善尽言责,煽情挑拨者有之,造谣污蔑者有之,但就是缺乏深度平衡、客观的分析报道,这又造就了一批愤世疾俗、理盲滥情的民众,不但缺乏国际视野,还充满了负面情绪,不管自己有理无理,不管政府做好做坏,反正批评就是王道,只要我喜欢没有什么不可以,不是对这个不满,就是对那个愤怒,能人志士自保已经不足,谁还愿意出来为国家社会做事,任人羞辱,给人糟蹋?

就以日前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为例,任何稍具一点理性的人都知道,凡事利弊参半,任何事情有人获利,必然有人受害,有强就有弱,有得就有失,天下没有不劳而获或白吃的午餐。改革开放已经成了台湾唯一理性的选择,勇者看到的是机会,弱者担心的是伤害,但是台湾朝野还要出于私利,有意夸大部分问题,大家不禁要问,这种置台湾的长远发展于不顾的做法,到底是爱台或卖台?台湾已经在朝向均贫的不归路上前进。这样的社会岂有未来?

最后,笔者要强调的是,没有人会反对民主的原则与价值,但当民主制度已经逐渐异化,变成政治斗争的工具,当政府明显失去有效执政的能力,当可持续性的经济成长已成明日黄花,当良善治理变成可望而不可及的奢望,当国会及政府已经成了问题的根源,当恶性循环已经固化成结构性的问题,大家不妨想想,我们到底还有多少回旋的时间、空间与机会,能够继续这样蹉跎下去?如果我们还不能化危机为转机、积极对外开放、勇于面对挑战,改弦易辙,大家就得面对台湾不断边缘化,甚至逐渐衰亡的命运。

难道这就是台湾人几十年努力奋斗,所盼望到的最后结果?不会吧?

(作者是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所教授)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