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融时报:埃及政变与西方道德困惑(2)

2013-07-05 12:37:52 作者: 吉迪恩·拉赫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方在埃及问题上的道德困惑在中东其它地方也存在。叙利亚最初看上去像一个黑白分明的案例:一个恶毒的独裁政权与一场大规模起义——于是西方的回应是支持叙利亚反政府军,并呼吁推翻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总统。这仍是他们的政策。然而,各方对反对派的特性越来越不安。民主的自由斗士怎么会吃敌人的心脏,还被人拍下来放到视频网站YouTube上?这一切真让人费解。

一些西方评论人士开始探讨这样一个想法,即民主也许对埃及不是一个好主意。也许这个国家还没有准备好推行民主制度?也许民主只会带来经济困境和社会内乱?但是,没有一个西方国家的政府会在公开场合表述这种想法。从阿富汗到埃及,西方将继续推动选举和民主产生的政府。我们想不出还有什么更好的选择。

然而,埃及发生的事件令人产生一种不安的感觉,即西方正重返冷战时代的道德混乱。那时候——与苏联作长期斗争的那段岁月——美国及其盟友经常与军政权打得火热,因为对方似乎比别的选择更好。他们是“我方的坏蛋”。我们曾以为,苏联解体使我们解脱了这类不光彩的选择。从今往后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在世界各地为民主呐喊。我们可以问心无愧。毕竟,历史已经画上句号。而埃及发生的事情告诉我们,不幸的是,复杂性、困惑和道德妥协在国际事务中是不可避免的。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金融时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