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郭松民:温州人精神需要升华

2013-07-05 10:59:39 作者: 郭松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温州人决不能重蹈覆辙,应该早早地把“产业报国”、“经商报国 ”做为自己经济活动的出发点与归宿。温州人精神只有完成了升华,才可能续写辉煌,温州人群体做为中国人当中一个独具性格的群体,才可能在历史上留下光荣的一页!

温州人精神的内核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一个字:“钱”!和犹太人相似,钱是他们的信仰。但做为“中国的犹太人”,温州人必须牢记:犹太人是在奥斯维辛集中营的焚尸炉里才领悟了国家 的重要。温州人应早早地把 “经商报国”做为自己经济活动的出发点与归宿,才可能续写辉煌。

温州人常常被人称为“中国的犹太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雅号?盖由于温州人特别善经商,也特别能赚钱。其中还有一层隐含的含义,许多人没有注意:犹太人长期没有祖国,四海为家 。温州人也是四海为家。

晚近三十多年的中国,总的来看,是人们的经济自由空间不断扩展的过程,而由于历史的原因,从八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末,国内市场存在巨大空白,这就为温州人闪转腾挪,发挥自己 的经商才能预留了空间。温州人从家庭作坊、摆摊叫卖、沿街推销起步,一路走到前店后厂、股份合作、企业集团、资产经营、网络贸易等,谱写了一个个积聚财富的精彩故事。

36集电视连续剧《温州一家人》就讲述了一个这样的故事:温州农民周万顺,在温州创业潮兴起之时,就毅然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13岁的女儿周阿雨送出国外谋求发展,自己则 把老宅卖掉,带着妻子赵银花和儿子周麦狗背井离乡来到温州市区。由此,一家四口人的命运被彻底改写。进城的周万顺从拾荒做起,皮鞋、开关、灯具、石油……什么赚钱做什么,终于发 财。

应该说,《温州一家人》形象生动地向观众展示了温州人精神。什么是温州人精神?著名社会学家、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三访温州后,将其概括为“不甘落后,敢为天下先, 冲破旧框框,闯出新路子,并且不断创新”的精神。经济学家钟朋荣则将温州人精神概括为四句话: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 开拓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造精神。

这两种概括,不相伯仲,都有道理,优点是勾勒出了温州人精神的外形,缺点是没有点出温州人精神的内核。那么,温州人精神的内核是什么呢?其实就是一个字:“钱”!温州人特别 爱钱,特别能赚钱,也特别依仗钱。和犹太人相似,钱是他们的信仰,钱是他们的精神图腾,对钱的渴求和狂热追逐,使他们辗转反侧,五内俱焚,焦虑不安,如同热锅上的蚂蚁那样一刻也 不能安宁。钱驱使他们背井离乡,从农村走向城市,从温州走向全国,从中国走向世界。钱为他们带来荣誉,使他们获得了支配他人的巨大力量,但有时候,无所不用其极地捞钱,恶俗而又 不失豪放地使用钱,也让他们饱受指责。诚如周万顺所言:“想赚钱呢,脸皮厚一点,嗓门大一点,胆子再大一点,钱就哗啦哗啦进来了。”

仔细梳理一下《温州一家人》的故事脉络,我们会发现,温州人在处理“钱”与“家”的关系上,和其他地区的中国人是不尽相同的。一般中国人的概念是“赚钱养家”、“赚钱发家” ,把“家”视作赚钱的最终目的,但对温州人来说,“家”却是一个赚钱的基本单位,甚至干脆就是一个赚钱的机构和手段。比如全剧一开始,周万顺执意要送13岁的女儿周阿雨去意大利, 显然不是出于亲情的考虑,更非一个视女儿如掌上明珠的父亲惯常所为,而是他认为这其中存在巨大商机。此后,周万顺和儿子周麦狗、妻子赵银花不断因为如何赚钱的问题摩擦、争吵,甚 至一度闹精神失常的边缘。剧中借一位意大利人之口对周阿雨说:“你们中国人太不可思议了,为了过上好日子,父女都可以反目成仇。”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