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鲍盛刚:是什么正在改变非洲?

2013-07-05 10:55:46 作者: 鲍盛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援助还是发展?显然,非洲需要援助,但是更需要发展,因为援助是短期的,而且结果只能更加依附于援助,发展是长期的,只有发展才能摆脱援助,摆脱贫困的命运。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贫困依然是个普遍的现象,但是,非洲正在迎来自己发展的机会,非洲在全球的价值与战略地位正在快速提升,非洲从2007至2011年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世界增长最快的10大国家(总人口超过1000万)中的五个是在非洲,而且它们的发展不单只是基于自然资源。那么,是什么正在改变非洲呢?

长期以来非洲是贫困的同义词,那么,在这个世界上国富与国穷的原因是什么呢?一般认为这首先与一个国家的地理位置与自然资源有关,其次,从近现代开始人们认为更多地与一个国家的教育,科技创新,以及制度的设计等人为的后天的因素有关。但是,除此之外,事实上国富与国穷还和国际经济结构有关,不同的经济结构决定不同的国际分工体系,财富与技术的流向,等等,而不同国家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不同位置决定了国富与国穷的命运,就如同历史上商道的改变,会影响周边城市的兴衰一样。

近四百年来西方国家一直占据世界经济的主导地位,不错这与其地理位置与自然资源有关,更与其技术进步,制度创新有关,但是,同时西方的长期统治地位离不开近现代世界经济体系。近现代世界经济体系是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在这一体系中美国和西方国家将发展中国家作为廉价原料产地和商品倾销市场,而生产和研发集中在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由此形成所谓中心与周边的互动关系,在这一全球经济循环机制中,财富源源不断地从发展中国家流入西方发达国家,以至于穷国愈穷,富国愈富。落后,贫穷以及发展中国家如何摆脱贫穷,走向经济成功一直是困扰全球经济如何良性发展的问题,而西方发达国家对落后贫穷国家的经济援助只是进一步加剧了后者对前者的结构性依赖,根本无法帮助其摆脱越来越穷的命运。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