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孙宁:每个辣手女侠都有一段苦命历程

2013-07-05 10:48:52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让那个年代里,最底层中国女人的苦难、危险,还潜伏在她们苦难、危险生活里其实从未丧失的血性,就这样被一一道尽。

女人们几乎在所有的抗战剧集里都只能是配角,或者被保护,或者被欺凌。

孙宁在《火线三兄弟》里演出了一个寡妇,王惠芸,她老公姓钱。

老钱,曾服役于国军参战中条山战役的某支部队,担任掩护大部队转移的狙击任务,最后这支部队都打光了,只剩下老钱和神枪手田大林(张涵予饰)两个人,被日军俘获;日军的一个小军曹跟这两个中国士兵玩一个诡异的杀人游戏,他先偷偷调低了一只王八盒子的准星,然后让田大林和老钱两人分别从苹果和手枪里选一样,老钱知道田大林是神枪手,就自己抢了苹果站在远处,但田大林再如何枪法如神神,仍然用那只王八盒子一枪命中老钱的额心。

田大林“误杀”老钱,成为本剧的一个极其坚硬的故事核心,它改变了田大林的性格,也决定了田大林在逃回北平之后一系列锄奸行为的行动方式――从来不用枪,更将田大林与老钱的老婆,孙宁饰的王惠芸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这就叫性格决定命运。

与田大林的性格转变相对应的,是这个叫王惠芸的女人,她的性格转变也特别有意思。

王惠芸,在前夫老钱的眼里美得真像仙女一样,在与日军激烈交锋的前沿阵地上,老钱向田大林吐露自己面对王惠芸时的知足和自卑,其实是用第三者的口吻描述了王惠芸的个性和品德,王惠芸是一心一意想踏踏实实跟着人不出众的老钱过安生日子的;及至老钱死后,田大林逃出生天,在北京找到带着儿子过活的王惠芸,王还仍然是一位典型的中国良家妇女。

但《火线三兄弟》之第32集,这个懦弱、文静和安于贫困的中国良家妇女做出了一桩惊世骇俗之举,主动请缨“毒杀”了一个投靠了日军的周姓的共产党叛徒,相信,那一时刻王惠芸的性格剧变一定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其实在另一部电视剧《潜伏》里也曾有中共地下党处置叛徒的极致手段,暗杀,一个前武汉地下党重要成员叛变,致地下党组织被大量清剿,待此人跑到天津时,中共的锄奸团用锋利的牛耳尖刀剁下了该叛徒的头,这血腥的绝决连血腥的国民党保密局都受到深刻的震憾;但在《火线三兄弟》里的这一次,由弱女子王惠芸出马,她既不用刀,也不用枪,只是在外卖的饭食里混入了剧毒,周叛徒入口即死,死相难看,这中间还有一个细节,日本人安排保护周的狗特务曾入室察看,却被王惠芸机智地以一个“委身”的暧昧动作蒙混过关,细节虽小,但对描述王惠芸这个良家妇女的性格转变有莫大作用。

以毒杀人,以色惑人。

一个之前那样的良家妇女已被国仇家恨,被险恶时势所迫,逼成现在这样的干练女杀手,几乎就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女人。

《火线三兄弟》里除了“火线三兄弟”,还有一组“火线三妯娌”,即与老大田大林相恋的王惠芸,暗恋田大林而又被田三林(黄渤饰)暗恋的梁雅优(李梦饰),以及与田三林相恋的宋亚娟(黄小蕾饰),这中间,王惠芸能走上革命道路成了地下党,与儿子豆豆的死有关,也与田二林的引路有关,在“火线三妯娌”的成长轨迹里,出身贫家、家破人亡、一无所有、受尽欺凌的王惠芸的性格转变也最大,从最低调的最懦弱,到最高调的最革命,孙宁把这个普通女人在北平城里的遭遇与个性演绎得可谓淋漓尽致,这似乎与孙宁本人这么多年在许多剧集里擅长饰演的大少奶奶形象差别相当大,情感流露不再外化,性格特征也不再拔扈,既没有了华丽外衣和光彩粉黛的装扮,也没有了伶牙利齿和绰约风姿的烘托,孙宁把这个原本良家妇女的女人从木讷向狂野处演,从坚忍向爆发上演,从卑微向崇高处演。

让那个年代里,最底层中国女人的苦难、危险,还潜伏在她们苦难、危险生活里其实从未丧失的血性,就这样被一一道尽。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