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殿成:穆尔西为何比阿萨德倒台的还要快?

2013-07-04 16:24:16 作者: 张殿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6月30日,埃及各地民众在反对派的号召下走上街头,举行“百万人大游行”,要求总统穆尔西下台,提前举行新的总统选举。当然,数以百万计民众走上开罗和其它埃及城市的街头,抗议总统穆罕默德 穆尔西,也有他们的道理。毕竟,在他执政的这一年里,不要说拿出一个合理的经济计划,作为一位民选总统,穆尔西甚至没有能让全民信服的表现。

据中新网7月4日报道,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官员称,军方此前与总统的谈判破裂。被军方罢黜的总统穆尔西已被转移到国防部。埃及国防部长塞西3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穆尔西已经下台,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由最高宪法法院院长暂行总统职权。人们不禁要问为何埃及民选总统倒台的比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还要倒台的还要快呢?

一直以来埃及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最重要盟友之一,同样,叙利亚也是俄罗斯自苏联时代以来的长期盟友。但埃及与叙利亚的动乱由于外界干预的性质不同,而走向了不同的命运。

2011年1月埃及爆发了旨在推翻穆巴拉克统治的民众抗议运动,同年3月类似的运动在叙利亚爆发,要求阿萨德下台。面对盟友受到国内民众大规模上街抗议,迫使其交出权力的局面,美国和俄罗斯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应对措施。美国在经历了短暂的矛盾、犹豫和摇摆后,决定“顺应”埃及民众的要求,呼吁穆巴拉克下台。穆巴拉克倒下去了,穆尔西上台了。俄罗斯则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应对措施,即坚定支持盟友阿萨德政权,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上全面支持阿萨德,直到现在仍然如此。

事实上,埃及的再次“革命”和动乱远非埃及经济陷入困顿,人民生活困苦那么简单,当初在北非地区爆发‘革命’时,人们都希望民主、自由之风吹遍埃及。然而,当这一天真正到来之后,他们发现民主并非只是投票那么简单。在这样一个缺乏民主经验的国家里,民主已经沦为各政党之间争权夺利的新工具。所谓的民主自由所带来的是动荡、混乱和不安。加之外来势力的干预。民众对穆尔西信任越来越少,而不满和愤恨越来越多。也许现在用“期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用来形容埃及人对实现西式民主的心情可能一点都不为过。在这种情势下,民众将所有的失望一时间全转到了穆尔西身上了。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