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尼尔·弗格森:美国梦的终结?

2013-07-02 10:06:00 作者: 尼尔·弗格森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是可以干大事的地方。”这是埃隆·马斯克的话,他惊人的事业成就说明,美国梦还是能够成真的。马斯克生于南非,上世纪90年代经加拿大移民美国。他创办了PayPal公司、特斯拉汽车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取得令人惊叹的三连胜。他今年42岁,身家约24亿美元。但每出现一个马斯克,有多少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始终得不到那份关键的幸运?大家都知道,美国在最近几十年里变得愈加不平等。

“美国是可以干大事的地方。”这是埃隆·马斯克的话,他惊人的事业成就说明,美国梦还是能够成真的。马斯克生于南非,上世纪90年代经加拿大移民美国。他创办了PayPal公司、特斯拉汽车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取得令人惊叹的三连胜。他今年42岁,身家约24亿美元。

但每出现一个马斯克,有多少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始终得不到那份关键的幸运?大家都知道,美国在最近几十年里变得愈加不平等。

社会流动性在减退

但真正的问题恐怕比收入和财富分配数字所包含的意义隐藏得更深。更令人不安的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的社会流动性在减退。

多年来的调查揭示了美国人和欧洲人之间的根本差别,美国人对不平等的宽容度要高得多,但这种宽容无疑是有条件的,那就是美国的社会流动性比欧洲要强。

然而,假如这个折中不复存在怎么办?假如美国现在既严重不平等又缺乏社会流动性怎么办?假如这是经济复苏的一个隐性体制障碍怎么办?实际上,假如当前货币政策正在加重社会停滞怎么办?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参考消息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