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鲍盛刚:世界是平的吗?

2013-06-30 15:47:09 作者: 鲍盛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世界是平的吗?显然不是,因为世界是不平的,所以才会产生全球资本与产业从高工资国家向低工资国家的转移,但是,世界又是平的,因为全球资本与产业的流动最终将导致世界不同国家与地区差异的缩小。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源于经济全球化的红利,经济全球化打破了以国家为主体的世界经济体系,代之以全球为一体的经济体系,以此为基础重新整合全球资源,定义全球分工体系,这一结构的改变无疑产生了巨大的红利,同时也导致世界经济结构与全球地缘政治的深刻变迁。

美国和西方国家为何衰退?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依然是当今世界最富有的国家,它们掌控核心技术,全球产业链的上游,同时也是当今世界治理体系的制定者和主导者。但是它们的实力正在衰退,原因在于产业的转移与外包,那么,产业转移对于发达国家意味着什么呢?首先,经济发展速度减缓。资本向国外流动,产业向国外转移,意味着本国投资减少,一般产业增长停滞。发达国家要实现产业增长,必须依凭创新优势,发展新技术产业,因为这种产业不但可以承受国内的高劳力成本,还可取得高利润。但创新不是说创新就能创新得了的。其次,贫富差距拉大,产业转移导致就业流失,政府财税收入锐减,赋税国家面临破产,高福利制度难以为继,而企业主要是跨国公司在国外的投入,是生产低成本的选择,收益比在国内投入更高,所以他们会更富。他们更富的来源是不同国家之间的生产主要是劳力成本差异。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他们追求更富,投入在国外,不受本国市场与民主机制力量的约束,因而不能惠及本国人民,甚至带来产业发展停滞和下降,导致失业增加,扩大贫困群体。资本与技术输出,使发达国家某些拥有资本与技术的少数人更富,而普通民众收入增长缓慢甚至下降,贫富差距由此迅速扩大。美国“占领华尔街”的民众运动,反映了这种矛盾。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