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西方国家人口民族构成及民族问题

2013-06-28 21:47:00 作者: 于海峰、何晓薇、刘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全球化背景之下,大范围的人口流动所导致的跨国移民愈来愈多,从而改变了众多国家,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口民族构成。同时,由于近年来西方国家经济持续萎靡甚至衰退,特别是受“9.11”事件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洲以及美国等众多西方国家经济、政治局势多有变化,社会矛盾特别是民族问题又开始凸显出来。值得我们关注和研究。本文按国别介绍欧洲典型传统多民族国家英国、意大利;单一民族国家法国;施行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的典型国家西班牙;以及典型的移民国家美国等五国最新人口民族构成变化以及民族问题现状。

民族问题是当今世界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之一。而民族问题所具有的普遍性、长期性、复杂性、重要性和国际性又使民族问题对于国家,尤其是对多民族国家的稳定和发展以及对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影响。全世界目前有180多个国家,约有3000多个民族。在全球化背景之下,大范围的人口流动所导致的跨国移民愈来愈多,从而改变了众多国家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口民族构成。

同时,由于近年来西方国家经济持续萎靡甚至衰退,特别是受“9.11”事件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洲以及美国等众多西方国家经济、政治局势多有变化,社会矛盾又开始凸显,并或多或少地在其国内的民族层面上反映出来,诸如,民族主义问题、移民群体问题、民族(种族)歧视问题等,并进一步凸显为经济问题与政治问题交织在一起,现实问题与历史问题交织在一起,民族问题与宗教问题交织在一起,国内问题与国际问题交织在一起。因此,关注和研究当代西方国家人口民族构成的变化和民族问题的现状对于我国应对当前国内外新环境,维护我国民族关系和谐稳定、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借鉴意义。

鉴于篇幅有限,本文仅能就西方主要典型大国进行论述,诸如欧洲典型传统多民族国家英国、意大利;单一民族国家法国;施行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的典型国家西班牙;以及典型的移民国家美国。同时,对于上述国家内部复杂多样的民族问题,本文也仅能就较为重大的问题进行论述。而诸如难民问题、欧洲的吉普赛和犹太人问题、美国的印第安人问题也因同样原因未能论述。显然这些问题亦是非常重要并值得关注和研究的。

一、当代西方主要国家人口及民族构成

1.英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英国在族裔方面是同质性社会,除主体民族的白人(英格兰人、苏格兰人、威尔士人和爱尔兰人及其他地区的白人)之外的人口只占全国人口的1%。〔1〕

二次大战结束后,随着大英帝国的瓦解,大量非英裔人口涌入英国,并主要聚居在大城市中。英国2010年人口为6226万人,其中英格兰地区为5223.4万人、苏格兰地区为522.2万人、威尔士地区为300.6万人、北爱尔兰地区为179.9万人。〔2〕

英国的民族构成比较复杂,在官方统计中,政府将全国居民以族群(ethnicgroup)划分为十一大类别。根据英国2001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的人口民族构成为:主体民族是白人,占总人口数的92.1%;少数民族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9%,其中印度人为1.8%,巴基斯坦人为1.3%,孟加拉国人为0.5%,华人为0.4%,其他亚洲人为0.4%,加勒比裔黑人为1%,非洲裔黑人为0.8%,其他黑人为0.2%,其他民族或种族人口为0.4%,混血民族或种族人口为1.1%。〔3〕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理论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