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金子山:韩国正在向中国靠拢了吗(2)

2013-06-27 23:58:05 作者: 金子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样的表现,体现出韩国正在向中国靠拢了吗?或许有着向中国靠拢的成分。不单在经济,在维护朝鲜半岛的稳定,今后实现半岛的和平统一上,韩国都离不开中国。

现在美国的经济依然低迷,美国被“监控门”的丑事缠身,从道德、道义的高地上跌落下来,遭遇了空前的信誉危机。与日本因为历史的问题,独岛的问题而交恶,关系不比从前。这样的现实,让韩国相应地向中国靠拢一些也是不难理解的。

但是这一靠拢并不是根本性的、转折性的,至多是渐进式的靠拢趋势表达。因为美国毕竟是韩国的盟国,这一关系现在还无法打破。韩国最多是在经济、文化上表现靠拢的一面,而在政治、军事上要更多地依赖于美国。

事实上向中国靠拢一些,不单单在韩国,也体现在美国的另一盟国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政府上月初发布的新版国防白皮书,对中国的态度有了不少变化。两国领导人已经宣布中澳确立发展相互信任、互利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致力于为两国友好关系搭建新的战略架构。透过这种变化,已经约略看到东风压倒西风的未来趋势。

对于中国,其实并不必在意于谁靠拢谁。关键的只在一心一意抓好自己的发展,实现自己的振兴,并且在国际上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这样自然而然的,中国就会赢得世界的信任。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