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揭露印度女子生存现状(3)

2013-06-27 23:37: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度再次发生了恶性强奸案,一位5岁女童遭到两名男子的强暴。印度再次发生恶性强奸案根源在哪?

文化传统

女性在印度社会中往往处于不利地位也有着其他原因。一直以来,按照印度教习俗,女儿出嫁时娘家是要出一份昂贵的陪嫁嫁妆。

虽然这种做法被禁止了数十年,不过这个传统很难被根除。因为新娘的家庭会认为如果他们不办嫁妆会十分丢脸。女性、女孩都被看作是巨大的财政负担。

基于这个巨额陪嫁的传统,在印度的一些地区,特别是北部各邦,如旁遮普(Punjabi)或是哈里亚纳邦(Haryana)近几年流产女性胎儿现象比较严重。

男尊女卑的现象在儿童时期就出现了。有研究表明,在印度很多地区,妈妈用母乳哺养男性婴儿的时间要长于女性婴儿。

另外,一些子女多的大家庭往往会牺牲女孩的教育权利,送男孩子去上学。因为在印度还存在着“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的这种观点,一旦女儿迈进婆家,就不是自己家庭里的成员了。

所以对于家长们来说非常重要的是,要让儿子接受教育。印度是一个没有社会保障制度的国家,儿子就等同于养老保险。

印度政府也尝试去改变人们的这种传统观念,出台了公立学校给女童实行免费教育的政策。2011年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了积极的效果:印度妇女的识字率已上升到65.4%,就在2001年,该数据还不到48%。但印度男性识字率要高得多。

所有的这些因素使得,特别是年幼的女童容易成为攻击的目标,印度学家雷纳特•徐埃德表示,这位被强暴的女童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容易上手。在印度街头,随处都是走动的小孩子,安全性很差。特别是小女孩往往容易被吓住。她们受到的传统教育就是顺从听话,以男子为尊。”

不过印度女权者布塔拉仍然看到了积极变化的迹象。去年12月的轮暴案引发了社会的公开辩论,报案率也出现提高,她说:“虽然政府没有全面接受我们的建议,不过还是出台了更严厉的刑法。我们还是认为,新的法律是成功路上的第一步。”

她认为,只有通过更多教育才能促成质的改变,而这必须要从家庭入手。不过布塔拉耶也表示,这将会是一条漫长艰难的转变道路。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BWCHINESE中文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