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希腊人为什么不愿意干“脏活”

2013-06-27 15:12:46 作者: 傅蔚冈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彭博新闻周刊》最近刊登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新闻,大意是希腊虽然自2008年以来一直深受经济衰退的影响,失业率高达27.2%,但希腊公民还是对工作岗位挑三拣四:比如说草莓采摘这种卑贱、低薪的工作应该由下层阶级完成。而在另一方面,尽管一些政客声称移民抢走了本地居民的工作,但当地人对农活和其他劳动密集型工作都避之唯恐不及——而这些活恰恰是移民做的。

事实上,希腊公民的这种心态在绝大多数的地方都可以见到。比如说在中国的很多大中城市,很多居民都在抱怨不断增长的外来人口正在蚕食本地居民的工作机会,但是这些外来人口涌入真的导致就业机会减少吗?未必。因为绝大多数外来人口从事的工作与本地居民的就业并没有交集:外来务工人员从事的保安、清洁工、餐饮店服务员等工作几乎是本地人鲜于问津的。

那么,为什么他们不愿意从事这些工作?脏、累、收入低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而刚刚进城的那一拨人则不太计较这些,对于他们来说,进城的首要任务是找到一份能有收入的工作,至于这份工作是否体面,则是另外一回事。也正是这个原因,很多城里人看不上的工作,都由刚进城的人所包揽了,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从事这些工作,那些原本看起来很粗糙的脏活累活也能被精细化,而且也能挣大钱——媒体上时不时传出那些垃圾村的富豪就是对这些工作的生动写照。捡垃圾能够成为富豪,这可能是绝大多数人所没有想到的。

但更为奇怪的是,很多乡下人见到捡垃圾能够致富,纷纷加入这个行业,在一些村子里甚至整个村的村民都在外以捡垃圾为生,并通过此在村里盖上了新房,甚至在城里买上了房子。为什么这些人能够在垃圾里挖掘出金矿,而处在城里的失业人群却发现不了这个宝藏?而更为奇怪的是,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乡下人加入到这个行业,而城里人还是无动于衷?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华夏时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