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华商加拿大买农场 法媒勿闹心

2013-06-26 16:05:21 作者: 茧衣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法新社发标题为“华人投资加拿大以‘喂饱’亚洲”的文章,抨击中国的“海外威胁”。文章称,在加拿大,中国移民在加拿大西部草原的投资额已达数百万美元建立大型农牧场,将农产品出口到“太平洋彼岸”,声称幕后有中国政府操作。

从中国投资者角度来讲,不管是为移民而投资,为事业而投资及还是为投资而投资,资本当然以逐利为目的。据媒体调查,在加拿大萨省买上大块土地亲自经营,其所占用的资金量和带来的风险极高,因此华人“地主”们几乎都是买了地再转租出去。目前不论在加拿大本土,还是中国,媒体、网络上铺天盖地的“加拿大农地投资前景”非常热闹,很大程度是精通移民中介“生意经”的农地中介公司精心策划的产物,因此这个带有巨大泡沫成分的投资项目是纯粹的商业行为。

类似的中国客投资比比皆是。以土地投资为例,中俄政府近年来鼓励“粮食交流”,刺激了华商在俄罗斯大举买地,俄中心地区富饶的土地使在此投资的华人尝到了甜头。一些地方也不乏对此出台保护举措,而像巴西、阿根廷等一些国家政府则在近年陆续出台限制外国人购买土地的政策,限制大规模农业生产。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并不罕见的投资行为,法新社却从另外一个角度进行了解读,一方面他们给出了当地土地价格3年来上涨了45%的数据,并把此归咎为华商的投机性炒作。另一方面,他们还渲染这些买地行为实为中国政府幕后操作。

法媒为何会对一个加拿大的华人投资项目如此感兴趣,其实更多地还是出于其对来自中国这样新兴国家的投资既渴望又焦虑的心态。渴望的是,移民投资所带来的经济、就业等利益;焦虑的是,新兴大国资本走向世界后输入国资源的流失。这种纠结,无可厚非。应值中国投资者反思的是,近些年来扬名全球的中国炒房客,缺乏理性、暴发户似的投资行为让中国人的海外形象欠佳,也让老外戴上了有色眼镜。

而政治解读则来自于更深层次的不信任。单纯的商业行为被掺入政治解读,这个桥段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似乎并不陌生。当年,中国地产商人黄怒波欲在冰岛买地,就有一些媒体质疑其另有政治目的。几年过去了,不同的商业投资故事,遭遇同样的猜疑解读。

中国作为投资市场一直以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世界同样需要信任中国。而这种信任的建立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欧洲时报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