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刘远举:理智与情感——狗,从工具到伴侣

2013-06-26 15:28: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关于狗肉之争的文章,引起了一些讨论,意犹未尽,还想再说一说。前一篇关于狗肉之争的文章,如果归纳为“傲慢与偏见”的话,这一篇则是“理智与情感”。腾讯大家栏目,受众广且往来无白丁,忝列其中也是向大家学习的好机会。

狗肉之争在权利、法律方面并无太多疑议。一些反对理由也很容易说破,比如,餐桌上的狗来源于偷盗,其实,别说价值较高的宠物狗,就是一只鸡,偷来的也是不合法的,但是,真正的争论不在于偷来的狗是否可以吃,而是作为一个种群,狗是否是人类合理的肉食来源?

反对理由中最突出的一条就是:狗是人类的伴侣动物。这种说法把个体人类与个体狗之间的感情推广到两个种群之间,暗示狗具有某种人性,从而置狗于不能吃的地位。

对于这种感性的推己及人,通过逻辑的、理智的推导,不难发现其缺陷。而且,可以顺带引出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辨析一个问题,应该是基于权利的严密逻辑推导,还是直接从感性的现象跳跃式的演绎成道德的结论?而情感与理智又会分别通向怎样的目的地?

首先,狗的伴侣性来源于狗的审美、嗅觉、服从等特性,能在多个方面满足人类的需求。这些特性是狗存在的前提。在漫长的历史中,人是狗的驯化者、塑造者,没有人就没有狗,狗这个种群不是独立存在的。

所以,对此,人择原理是一个非常好的视角。人择原理非常复杂,简而言之:正因为宇宙是这个样子的,各种常数如光速,引力常数都是这样的,才能有人类的出现并发问:为什么宇宙是这个样子的。因为宇宙若不是这个样子,就不会有人这种智慧生命来谈论宇宙。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腾讯大家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