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摩罗:幸福感与体制无关

2013-06-26 15:09:09 作者: 摩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坊间盛传一种观点:中国人不快乐。这句话的完整表达是:体制让中国人不如外国人快乐。我认为这个判断是没有依据的。

实际上,来自生活和现实的压力是全世界绝大多数人共同面对的。美国人的学校和商场,有那么多枪击案,每年几千人死于暴虐的枪手之下,有多少人提心吊胆地进学校、逛商场?欧洲若干国家,规定一部分国民(穆斯林)不许建设与主流社会不一致的宗教设施(清真寺),还规定这一部分国民不能按照自己的宗教传统戴面纱。遭遇这种歧视的欧洲人一定不快乐,而欧洲主流人群,也未必快乐。北欧人的自杀排名世界前列,他们的生活水平比非洲高,比印度高,也比中国高,社会福利也比其他国家好。他们为什么自杀,唯一合理的解释恐怕还是因为不快乐。

中国近代被西方野蛮国家打败之后,国民心理染上了失败主义悲情,自卑地认为中国事事不如人。1949年建国以来,中国在经济、军事、科技方面都有飞速发展,跟西方的距离越来越近。文化上的发展,主要是传统文化回归的趋势,近年也越来越明显。中国之所以在短时间内就能接近西方几百年的发展成就,正因为我们的体制能保证调动中国所有的资源,促进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国力增长。既能从西方社会借助某些因素用来促进我们的经济发展,又能尽可能地防止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经济利益的过分掠夺。这一点,在所有发展中国家中,中国做得最为成功。而在“幸福感”问题上,民国时期的国人,显然并不一定比今天快乐。

我不是说这个体制不需要改进,不需要发展,事实上六十多年来中国体制经过了巨大、脱胎换骨式的发展变化。我只是想强调一句,中国的伟大成就已经证明,中国体制到目前为止符合民族根本利益,符合大多数国民利益,同时也符合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险恶国际社会进行利益博弈、政治博弈的需求。

今天最卖力地攻击中国体制的人,全都是当前体制的既得利益者。他们借助体制的优势获得发展空间,又利用体制的不完美谋到额外好处,然后他们想突破体制的限制,谋求更多好处。他们的愿望是违背民族整体利益的。究竟什么体制好什么体制不好,不同的群体会有不同的判断。中国绝大多数国民不会相信中国人因为体制原因无法快乐的鬼话。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