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中美关系:美国别拿斯诺登说事

2013-06-26 15:07: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对香港“放走”斯诺登公开表达强烈反对,认为这将对中国同美国的关系产生影响。而究竟哪里是斯诺登的最终避难地,仍然扑朔迷离。

中国应当帮美国逮捕斯诺登,然后乖乖地把他引渡给司法当局?莫说中国不会这样做,世界上愿意这样做的政府恐怕鲜有。

围绕斯诺登的事情始终罩着一层迷雾,普通人很难完全看懂。这么轰动的事件,任何选择对中美都很敏感,如果说中美外交当局私下没就斯诺登的命运做过磋商,让人难以思议。从道理上说,斯诺登如何离开香港,去哪里,他受到什么样的对待,应是中美双方都能接受的。这件事的处理结果不能是一方弹冠相庆,另一方输个精光。

因此有一种分析至少在逻辑上是通顺的,即美国的“抗议”是给中美双方都铺一个台阶:它让中国公众确认香港当局没有向美国的压力屈服,也让美国舆论相信,华盛顿仍然保持着强势,不会因为事情涉及到中国,奥巴马政府就会妥协。

斯诺登事件显然不足以影响中美关系,那样的话,支撑着世界最大贸易量之一、而且已是亚太和平支柱的中美关系就成了纸做的。有一种可能是,斯诺登事件恰恰提供了中美外交当局密集沟通的机会,而且双方都认为他们避免了不希望看到的最坏结局。

如果过几个月中美关系真的出现“恶化”,那大概怪不着斯诺登。中美之间永远不缺把两国关系掀翻的理由,中美关系的实际好坏取决于两国因为看重对方而将那些理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决心和能力。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