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谭中:中国在前进,美国在徘徊?

2013-06-26 14:17:59 作者: 谭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在路上前进、美国在路口徘徊”是最近我在中国听到的评语,值得研究。从各种迹象来看,中美这两个全球经济“老大”“老二”换位过渡时期已经悄悄开始,美国是否能以平常心让出首席,中国能否高智商、低冲突地登上最高宝座都是世界的最大关注问题。

我在昆明重逢十余年前在印度结识的中共理论权威、前《求是》杂志总编辑王天玺,他的近著《中国模式论》受到中国政治与学术界重视,书中提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内将实现毛泽东1962年说的中国“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的雄心。

王天玺认为,中国已经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一跃而为世界超级经济大国”,已经“登上了快速前进的巨型现代化列车”,“中国的社会主义发展模式对资本主义危机的不治之症显示出很强的免疫力”,已经使世界金融危机“化危为机”,已经形成“西方下沉,东方上升”的态势,中国已经“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强大动力”。

我的印度好友、哈佛大学诺贝尔奖经济学家阿莫尔多·审(按孟加拉语音译,阿玛蒂亚·森)(Amartya Sen)6月20日在《纽约时报》发表题为“为何印度落后中国”(Why India Trails China)的文章,认为多年来紧跟中国为世界第二发展速度最快的印度要赶超中国遥遥无期,因为中国领导层“在开发人源能力、加快发展上展示出巨大决心与技巧”,并且在扶贫、扫盲、民间医疗上“成绩优异”,中国特别注意“在社会经济金字塔底层改善人民生活。”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联合早报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