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方舟子:一个"美国通"的诞生

2013-06-25 10:13: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我想原因在于,中国的这些读者在林达的文章中看到了他们想要看到的宪政精神。我怀疑林达其实是从中国那些所谓“自由主义者”的文章中学到了“美国宪政精神”,然后再从美国报纸、电视节目中找例子,由于英文水平不高(我以前已列举过,这里不再赘述),对这些例子其实并没有弄通,再加上自己的想象、虚构、歪曲,随心所欲、添油加醋地诠释这些中国式的“美国宪政精神”。这种符合中国读者口味、半真半假的文章读起来当然是舒服极了。

美国的政治活动总会时不时冒出点匪夷所思的花絮。比如,94岁高龄的老太太不在家好好养老,偏要去竞选参议员,而且还成了正式候选人,就是一件空前绝后的壮举。

哈老太太是何许人

这名老太太名叫多丽丝•“D奶奶”•哈多克(Doris “Granny D” Haddock),在9月15日晚上正式获得民主党的提名,作为民主党候选人竞选新罕布什尔州参议员,将在11月与共和党候选人、已连续两届当选的参议员贾德•格雷格一决雌雄。哈老太太的候选人资格可以说是捡来的。民主党原定候选人的竞选经理跑了,竞选资金被掏空,在6月宣布退出竞选。此时离登记参选期限还不到一天,民主党面临着无人参选的尴尬局面,哈老太太站出来解了围,没人与之竞争,顺顺当当成了正式候选人。

哈老太太原为家庭妇女,当过工厂的秘书,但历来热衷于社会活动,并非等闲之辈。1960年她曾和丈夫跑到阿拉斯加,成功地阻止美国政府在那里试验氢弹。1999年1月1日她从加州出发徒步5120公里,横穿美国,一路宣传其政治主张,要求改革对竞选经费的管理,立法禁止利益集团的献金,成为媒体关注的名人。2000年2月29日,他们到达首都华盛顿,受到了2000多名支持者的欢迎。4月21日,哈老太太与29人(多为草根政治组织“民主旅”的成员)一起进入国会大厦圆形大厅,打开标语开始演讲时被捕。美国联邦法规禁止观光者在国会大厦、最高法院、国会图书馆等地集会、游行、示威,否则将被起诉,最高可判6个月的监禁和500美元罚款。5月24日,除了2人外,这批人在联邦法庭上认罪,获得法官的轻判——认罪者的服刑时间等于已被拘留的时间(约5个小时),每人10美元的罚款送交犯罪受害者基金会。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
1 2 3 4 5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