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金子山:俄罗斯为什么愿为斯诺登做嫁衣(2)

2013-06-24 11:57:40 作者: 金子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尽管可以利用一国两制的说词,由香港政府依法处理斯诺登一事,但毕竟要面对两难的尴尬。如果香港政府引渡斯诺登给美国,要面对世界舆论的压力,如果不引渡,要面临美国的压力,这份压力最终会指向中国中央政府。现在俄罗斯出面给斯诺登找出路,既送给中国一份卸下包袱的顺水人情,也体现了中俄在追求共同利益中,需要一致面对美国和西方的挤压,以此来减轻各自的压力。

俄罗斯人的俄罗斯梦,是重振俄罗斯的雄风。斯诺登“监控门”事件,让美国饱受国际社会的指责、国际舆论的围攻,而美国的秘密网络监控面向世界,俄罗斯本身也是一个受害者。利用这样一个机会,俄罗斯为斯诺登送上一件嫁衣,也让俄罗斯站上道义的制高点,喊出在话语国际事务中的高分贝,让“监控门”事件成为俄罗斯赢得世界,提高国际地位的一块垫脚石。

当然俄罗斯的插手斯诺登“监控门”事件,采取了一个比较聪明的做法。那就是为斯诺登借道,并不为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避免了与美国直接面对面的交锋,既达到了拿“监控门”事件为己所用的目的,又不与美国发生激烈的碰撞。为他人做了嫁衣,而不留下后遗症、并发症,高明。

无论斯诺登最后的结局怎样,是政治避难成功,还是被引渡回美国,都注定要成为美国长期的头痛心痛。因为美国干了并不光彩,为世界公众所唾弃的事。美国要为此付出代价,无可逃避,理所当然。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