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文化评论 / 正文

鲍盛刚:如果民主是一种工具

2013-06-24 11:03:50 作者: 鲍盛刚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民主是一样好东西,因为民主就是自由与平等,但是,如果民主成为一种工具,那么就违背了民主的本意,其行为实际上变成了反民主。民主是一种普世原则,这不可置疑,但是如果认为民主化就是或者必然是美国化和西方化,那么,民主化实际上变成了推行霸权的一根大棒。

20年前冷战结束,美国和西方国家倡导的经济全球化主导世界,他们理所当然地认为经济全球化就是全球市场化与民主化,而市场化与民主化实际上就是全球美国化和西方化,由此人类社会发展将很快达到历史的终结。不错,之后20年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确实推动了民主化与市场化在全球的发展,但是同时也证明市场化与民主化并不等同于美国化与西方化,如果一定要将他们等同起来,无异于是将市场化与民主化成为推行美国化与西方化的一根大棒,其实质无异于是在全球推行美国和西方的霸权,其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反民主,与民主的自由平等本意格格不入。

事实证明,美国包括西方一些国家确实是把民主作为一种工具,那么他们是要“传播民主”呢?还是要推行专制和霸权呢?对民主是出于传教士一样的激情,还是别有用心。

美国向世界输出民主,最遭诟病的是它的“双重标准”。从“颜色革命”,到近年来的“阿拉伯之春”,美国都在“支持民主”的旗号下推波助澜,既有明面上的摇旗呐喊,也有暗地里的倾力相助,甚至公开动用武力支持反对派推翻政府。不过,对盟友或亲美国家的民众抗议运动,美国则选择沉默,甚至默许当局的镇压行动。这是美国搞双重标准最明显的实证。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