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小学生听不懂太空授课”是可笑傻话

2013-06-21 15:44:00 作者: 陶慕剑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可以明白的指出,一些成年人特别是一些无聊文人,早已丧失了人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求知的心。

太空授课过程中,中小学生展现的科学素养,足够让一些成年人汗颜。(资料图)

(凤凰军事防务短评 陶慕剑)

2013年6月20日,女航天员王亚平成功在天宫一号完成了中国首次太空授课,国内数千万中小学生即时观看了直播。50分钟实时太空授课,体现的是中国航天技术的又一次巨大突破。不过,还是有人对此发出一些怪异言论,其中一个就是“这么难的物理内容,小学生根本听不懂”,进而指出太空授课毫无意义。

对于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傻话,只能指出以下事实。

第一,小学生、初中生接触的科学知识往往比成年人更丰富

小学生对科学知识的好奇心,往往是最热切的。在小学、初中时代,阅读的科普书籍往往要超过任何年龄段。反而是高中、大学以后,由于学业紧张和注意力转移,反而会失去对这些科学知识的关注。加上现在互联网等信息手段的发达,小学生对天文、地理、生物知识的了解程度,超过一般的大人也毫不稀奇。

以笔者为例,小学初中时代阅读的天文宇宙、古生物的书籍,远比现在丰富,10岁前后知道的一些有趣的东西,现在反而淡忘了。

第二,太空授课是用实验现象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

天宫一号太空授课,性质上和小学、初中常有的实验课完全一样,只不过展现的是地面上无法模拟的失重等现象。这种课,目的就是通过这些奇特现象,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而非把水分子的排列方式都解释个底掉。具体原理也许暂时无法完全理解,但大部分细节已牢牢刻在所有学生的脑海里。对这些现象背后本质的探索,足以让一些学生激发更大的学习兴趣。

第三,一些成年人乃至一些无聊文人丧失了最宝贵的东西

小学初中时代的美好,就在于无限的好奇心。小学初中时代对科学知识的向往,往往成为几乎所有高级理工人才追求上进的最初动力。一些成年人,自己看不懂浅显的科学试验,就想当然以为小学生也看不懂、听不懂。很难想象,这些人的中小学时代是怎么混过来的。这些人不但不顿然反省,反而心安理得,把正常的爱好科学的人们当怪物。

可以明白的指出,一些成年人特别是一些无聊文人,早已丧失了人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求知的心。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综合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