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越南,不同于菲日的海上对立面

2013-06-21 11:46: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访问中国,成为两国高层就南海问题及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行沟通的重要机会。习近平主席会见张晋创的新闻稿显示,两国领导人达成了一些共识,中越和平解决南海领土纠纷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中国目前同越南、菲律宾和日本都有海上摩擦,其中中越纠纷涉及的领土范围最大,共有29个岛礁及其相关海域。而在这三国之中,越南又是同中国开展谈判政治基础最好的国家。中越如果能降低并最终控制海上摩擦的烈度及范围,形成和平解决问题的不可逆转趋势,菲律宾就很难再把南海搅乱,中国周边海上纠纷形势就会出现新局面。

中越和平解决海上纠纷的最大障碍是两国对南海领土主权的认识相差较远,两国都难做出实质性让步。但有利条件也明显存在,中越是相邻的世界上两个最大社会主义国家,面临着改革开放、发展国家经济的共同任务。中越的主要政治难题和风险非常相似,两国经贸关系的密切、战略合作的需要,特别是越南在政治上借助中国的需要,长期大于领土纠纷对两国关系的割裂力量。

越南近年表现出“拉美制华”的动向,但越南这一战略不可能像菲律宾和日本走得那样远。越南对美国只能是相互利用的关系,它不敢也无法彻底投入美国的怀抱。

中国同越南既发生过海上冲突,也有过边界战争,这些记忆都会影响越南关于对华政策利弊关系的思考。越南近年来始终没有像菲律宾那样同中国全面外交对立,一直在“对华友好”上不松口,这当中的原因是丰富的,也是稳定的。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环球时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