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司马平邦:《天机·富春山居图》之天机

2013-06-21 10:04:18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朝一日,哪位中国高层若能真与台湾同胞合作,正二八经地把真正的国宝钓鱼岛群岛从日本人手里“钓”到手,那才真叫一个棒呢。

其实,早前我还真不知道真正的《富春山居图》是不是因为日本人的阻挠而被一分为二,也不太清楚中国还有多少国宝曾因当年那一大段日本侵华史遭到破坏,或流落他国,但至少,几年前发生在圆明园那几尊兽首上的真实故事,其实就是这部《天机·富春山居图》的现实版本。

就在微博上,有一位姓蔡的哥们儿,一位南方的收藏家,当年就曾以一己之力,使欧洲一家著名的拍卖行关于圆明园兽首的一次大型拍卖会流拍,当然,蔡先生不是像刘德华在《天机·富春山居图》里一样,上天入地钻沙漠,也不用杀人放火兼泡妞。

我是说,如果电影《天机·富春山居图》里的肖锦汉算得上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那么如蔡先生这样的,更算得上现实里的大侠。

这年代,在一部商业电影里,将仅仅关乎一幅中国历史著名画作的传奇附会上中日两国之间的矛盾关系,似有一点点不与时俱进,我相信有人会指责它泛滥地操纵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而且,说实话,佟大为在电影里饰演的那个小日本当代黑帮头子小山本,一点儿也不小日本,不知为什么剧组不能随便从日本演员里挑一个来出演;现实的情况是,大部分日本演员对能出演中国的投资过亿元的“大电影”是乐不得的,更不会在乎您在电影里是不是有丑化本民族之嫌。

《富春山居图》,由元朝画家黄公望为郑樗(无用师)所绘,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写真,技法上意境上都是中国画的绝佳之作,所以才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明末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极爱此画,临死前自私地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他以为自己可以当《兰亭序》殉葬的唐太宗呢,结果他的侄子把画作从火中抢救出来,此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现在较长的后段《无用师卷》被蒋介石带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前段《剩山图》则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但实话说,若没有这个自私的收藏家而只有画家黄公望,其实也没有价可敌国的《富春山居图》,但就我所知的中国历史上的那些收藏大家,几乎个个是痴人贼性子,为了他们眼中的好东西,无所不用其极。

2011年6月,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决定,浙江省的《剩山图》被运到台北,与《无用师卷》举办了一次《富春山居图》台北故宫博物院合璧大展,其实那也不过是一次政治做秀罢了,被烧掉的东西怎么会真复原呢?据当时的新闻,台湾人其实也没把它当怎么一回事。

不过,这事到了电影里则是另外一回事,话说,台北的那段《无用师卷》真迹不幸被日本黑帮偷走,这次大陆高层决定以举办合璧大展的方式帮台湾同胞“钓”出幕后黑手,可能大陆高层是为了处置保密,将此重任交由刘德华饰演的香港特工和由张静初饰演的中国人保高管(怎么不是中国平安呢?)来完成。

电影里,中国高层与下属之间的关系,显然是经过武侠小说式处理的,这又让我想起多年前北方一出版社曾出版过一本以邓小凸为主人公的武侠小说,小说的内容是他如何领导平定一次颠覆体制的大动乱,《天机·富春山居图》里由斯琴高娃饰演的大陆高层F,是神龙见首不见尾,而且到最后形象也在正邪两可之间游移,一点儿也唤不起观众的崇拜欲。

不过,佟大为饰演的小山本的情感逻辑还是很完备的,他一个黑龙会头领的儿子,在老爹葬礼之后目睹了亲生母亲(当然是日本女人)跟手下头目的奸情,一把火烧死了这对奸夫淫妇,从此后也因对母亲深深的负疚而患上了恋母症,后来当了黑龙会头领的他遇到了极似母亲的中国女人丽莎(林志玲饰),但他还是“不行”,再后来,在与刘德华饰演的肖锦汉争夺中国宝画的过程中又失手杀死了这个长相极似自己母亲的女人。

小日本舍命夺中国宝画全是为了个人私利,而香港特工舍命夺中国宝画是为了中国的国家利益。

恋母,再杀母。

他当然是一只畜牲。

我相信《天机·富春山居图》里的关于海峡两岸通力合作从日本黑帮和英国大盗手里夺回国宝的情节不太容易难激起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在中国,一幅传世名画贵可夺国的价值也只能在知识分子小圈子里达成共识,而恰恰又有一大批中国的知识分子,其实早就开始连钓鱼岛这样的中国领土都能制造零价值之说;电影里,一个中国香港警察可以为了一幅中国传世名画不惜家破人亡隐姓埋名,现实里,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国国家利益,这个问题已经被这个国家的知识精英们污名得几至虚无。

所以,看了电影,我就想,有朝一日,哪位中国高层若能真与台湾同胞合作,正二八经地把真正的国宝钓鱼岛群岛从日本人手里“钓”到手,那才真叫一个棒呢。

私以为,这才是《天机·富春山居图》里并未言明的天机。

偶然翻看旧时博文,找到一篇《戊子年祭祖獻辭》,里面有“愧談今日,寶島孤懸,衣破可縫,國破誰補?”句,特别附于此,希望那个天机能早日来到:

呜呼!

人文我祖,轩辕螺祖;高山大河,苍天沃土,华族繁衍,泱泱赫赫;黄河以血,泰山以骨。

精神我祖,孔丘仲尼;周游列国,率众出鲁,师道为表,人道为里;东方文明,大道归儒。

威武我祖,秦皇汉武;纵横驰骋,开疆辟土,四海归宗,血统匡正;文治武功,谁敢不服。

治平我祖,唐宗宋祖;开明达观,仪表雍容,东和大海,西合神山;昌盛太平,万国归附。

道德我祖,武侯关圣;人逢乱世,心有明镜,尽忠节义,行为榜样;躹躬尽瘁,降龙擒虎。

语文我祖,李白杜甫;床前明月,千年滋味,屋顶茅草,百姓哀愁;朗朗成诵,字字玑珠。

统一我祖,孤忠武穆;呕心沥血,保家守土。愧谈今日,宝岛孤悬,衣破可缝,国破谁补?

近世我祖,逸仙润之,民主先驱,自强之父;二十世纪,多灾中华,英雄沧海,传奇难书。

呜呼!

时维清明,人怀其祖,煦日怡情,清风送爽,或哀或伤,无怨无怒,鲜花嫩果,多求宽恕。

奥运之年,时序在鼠;春开无常,暴雪无度,金融风波,牛少熊多,世事艰难,子孙困惑。

斯时斯地,犹怀其祖,以尔之德,洗涤心境,以尔之智,启发钝愚,望致国强,望致民富。

呜呼!

去年祭祖,今年祭祖,明年祭祖,年年祭祖。

人人祭祖,我亦祭祖,夙夜求问,为何祭祖?

人生在世,莫忘其祖;

见赐我以来时灯,或能照我未知路。

伏维尚飨!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