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全球第二重要的语言是什么?

2013-06-20 20:19:50 作者: 迈克尔·斯卡平克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若干年前,我在准备采访法国一位重要实业家的前一天,接到他的新闻官的电话,讨论了相关采访安排。谈话结束的时候,她说:“顺便说一下,采访将使用法语。”

那天下午,我在伦敦十分焦虑地准备并预习了我的问题。第二天,我到这名大人物位于巴黎的办公室之后打开了录音机,然后问他想用哪种语言。“英语,”他说。

我一直没把法国发生的关于英语“入侵”的激烈争论当回事,包括最近一部允许法国大学更多地采用英语教学的新法律所引起的争论。

巴黎法国国立人口研究所(Institut national d’études démographiques)的一篇文章尖锐地指出,年轻一代的法国研究人员和科学家认为语言问题已经解决:英语才是他们工作的语言。

1945年到1949年出生的人中有70%的人认为,英语已是科研领域里广为接受的语言,这一点已经没有丝毫争议。而1985年到1989年出生的人中则将近有90%的人持这种观点。

我还记得,当你在希腊和土耳其等国遇到年龄较大、受过教育的人,他们的第二语言是法语。

我怀疑现在可能找不到这样的人了。不管在哪里,任何想要取得进步的人都学英语。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金融时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