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西方主导中东的时代进入尾声

2013-06-20 20:17:00 作者: 吉迪恩•拉赫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西方应该武装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吗?这是华盛顿、伦敦乃至八国集团(G8)峰会关注的首要问题。不过,在这场辩论背后有个更大的问题:西方大国能够像过去一个世纪那样,继续左右中东未来吗?

当前中东越来越脆弱的国境线,在很大程度上是按照1916年签订的《赛克斯-皮科协定》(Sykes-Picot Agreement),在英国和法国绘制的地图上划定的几条线。英法作为外来强权主导这一地区的时代,在1956年苏伊士危机(Suez crisis)期间彻底告终,当时美国阻止了英法两国对埃及的干涉。冷战期间,美国和苏联是这里最大的操盘手。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为在中东发挥影响力的唯一超级大国:在1991年组织联军打败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保护海湾地区的石油出口,遏制伊朗,并试图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斡旋,推动达成和平的和解方案。

那些敦促美国进一步介入叙利亚冲突的人,还生活在过去。他们以为美国能够(而且应该)继续主导中东政局。然而四大根本变化使得美国以老方式主导这一地区变得不再现实,甚至不再可取。

这四大变化是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败笔、大衰退(Great Recession)、阿拉伯之春以及美国能源独立的前景。

过去10年里,美国已经认识到,尽管其强大军队能够在大中东地区迅速推翻政权,但美国及其盟国非常不善于建设一个国家。美国介入10年后,阿富汗和伊拉克都处于深层次的不稳定状态,饱受冲突蹂躏。这两个国家都不是“西方阵营”的可靠成员。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金融时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