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影视书评 / 正文

《白宫陷落》是白宫必然陷落的一种预言

2013-06-20 15:45:47 作者: 司马平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论是中国的电影审查机关,还是有那么一点儿文化水平的知识分子,以及普通的电影观众,他此类所谓涉及敏感政治题材的电影的理解,何以如此的离谱,以至于把一部本来“+A”的电影理解为“-A”,我们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辨析美丑善恶的价值观上出现了问题,还是厘清真假虚实的智力上出了问题。

我是看了网站一些影影绰绰的报道,关于《白宫陷落》,才有更大的兴趣看了这部电影的,我相信,因此而看了这部电影的中国观众,不止我一人。

却没想到,全不是那么回事。这部电影和朝鲜,压根没有任何关系。

《白宫陷落》明明就是一部简单纯粹、面向全球观众的商业电影,却被一些“有心人士”蓄意贴上政治标签,这样可笑的解读不仅让人大跌眼镜,更让很多人开始质疑现在媒体的公正性。

所谓的奥林匹斯山,在希腊北部,是塞萨利区与马其顿区间的分水岭,其主峰米蒂卡斯峰高2917米,据地质学家说,奥林匹斯山是由非洲大陆与有欧亚大陆挤压而成。奥林匹斯山还是当代奥运圣火精神源头,同时它也是古希腊神话之源,大神宙斯率领一众人间烟火的神灵就住在这座山上。

安东尼·福奎阿的新电影《白宫陷落》就把美国白宫比喻成奥林匹斯山,按中国自由派学者们的理解,这里即是民主和自由的源头,是民主和自由的大神――美国总统生活和战斗的地方。

这不,就为了一宗完全在中国境内发生,且完全发生在中国人与中国人之间的刑事案件,网上有数万中国人在访问美国白宫网站,希望美国白宫里的宙斯能出手干预,神啊,你睁开眼吧!

是神经病的神。

不过,似乎美国人从来对自己家里的这座神山并不感冒,安东尼·福奎阿的镜头描述的故事是,一群韩国来的而非朝鲜来的恐怖分子,利用韩国总理李某某访问白宫之际,内外结合,用武力强行占领的这座奥林匹斯山,有意思的是,冲突甫一发生,美国人都以为是朝鲜人到华盛顿动手了,没想到最后露面的却是个韩国人,而且是个对美国恨之入骨的韩国恐怖头子,杀人不眨眼。

很多人会怀疑,这些来自朝鲜半岛的恐怖分子是如何把那么多轻重火力运进华盛顿的,甚至都有美国最新研发的九头鸟导弹,而没遇到什么阻拦――但若真遇到阻拦还有电影吗?

其实2001年9·11事件发生之前,本·拉登派出那么多战士潜入美国,还集中学习了好长一段时间的驾驶飞术的技术,小布什不一样也没发觉吗?

所以,在这部电影里,这个如何把武器和装甲车运进华盛顿的事并不成其为一个问题,因为自电影中那么多恐怖分子出现在白宫草坪外,并疯狂攻占了白宫起,它已经不再只是一部现实题材,而更近似成为真人的魔幻题材了――这部电影的反讽意味正源于此。

当然,还是要说――当然,在美国电影里,无论你恐怖主义分子再怎么猖獗,最后也都要被伟大的美国特工给干掉;这次出来饰演超级特工的是在《300勇士》里亮足了肌肉的杰拉德·巴特勒,电影的后半段全是他单枪匹马营救由阿伦·艾克哈特饰演的美国总统,并最后全歼这一伙40多人的恐怖团伙的全程,动作激烈,节奏紧张,看点颇丰。

但我也注意到,创作者虽然将由韩国明星尹成植饰演的恐怖头子的血腥和残暴描述得与美国正宗价值观里的恐怖主义一般不二,但又不得不给了他许多展示理念和道义的机会,比如他们为什么要占领白宫?他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让美国撤回在韩国的驻军,为了让美国撤回太平洋上的第七舰队,为了让美国不再充当世界警察而横行霸道;而这些恐怖分子们不但具有强大的武力,亦有强大的高科技操纵能力,更有顽固的为信念献身的崇高主义精神,这其实是这部电影与现实美国的政治价值观非常冲突的一面,亦可以说是具有尖锐批判现实主义精神的一面。

更何况,电影剧组的美工,不知道用什么方式,似乎真的将雪白且代表民主自由的奥林匹斯山的白宫搞得血污不堪,尸体枕藉,这种视觉表现形式本身就具有特别的象征意义,一个外表强大无比的美国,几乎就在顷刻之间被40多位勇于献身的男女恐怖战士翻了个底朝天,最后,也就差11秒,尹成植几乎就引爆了美国境内所有1万多枚核弹,让世界第一核大国自尝苦果――当然,我相信你要说,这在现实里是绝不可能的,但你也要想想为什么导演要在电影里做如此可怖的描述呢?

电影最后段落还是表现了美国式主旋律的风格,给了全片一个美国精神式昂扬上进的结尾,虽然死了那么多人民,死了那么多政要,和死了那么多美国士兵,但美国还是赢了,而且张扬了它历来张扬的那种叫民主自由的美国精神。

但这样一个结尾却又让人隐隐觉得与电影中段大面积的对恐怖主义报复美国的根源以及目的的正确性描述严重冲突,尤其让人猜想,导演最后画蛇添足地添加这样美国式崇高正义结尾的用心到底何在?

是因为导演水平低就是这么想的?还是,如果不这样结尾,这部电影就不可能通过“美国广电总局”的审查(美国有这机构吗)?或者,导演添加这个矛盾性的结尾的目的就是故意要反讽,就是要制造一个深涵的政治诘问?

看过电影,另外还有问的是,就是我们中国人,无论是中国的电影审查机关,还是有那么一点儿文化水平的知识分子,以及普通的电影观众,他此类所谓涉及敏感政治题材的电影的理解,何以如此的离谱,以至于把一部本来“+A”的电影理解为“-A”,我们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辨析美丑善恶的价值观上出现了问题,还是厘清真假虚实的智力上出了问题。

反正,我们有点儿问题。

责任编辑:puren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