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许一力:中国缺席G8峰会的背后

2013-06-20 11:07:05 作者: 许一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G8峰会正在召开,各个成员国家又在筹备一次元首聚会。

所谓的G8峰会,是各国为研究经济形势、协调政策而召开的首脑会。但随着这次会议的升温,一个问题越来越被大家讨论着。

那就是,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且连续20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的背景下,为什么一个以经济政治合作为前提的多国首脑会议,会将中国有意无意的排除在外?而真实的情况又是如何呢?中国缺席G8的背后是什么?

从历史渊源来看,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的G7峰会,恰好是“前全球化”时代的落幕。当时的这种大国同盟带有浓重的冷战时代特征,加入此的高门槛是需有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大国地位。当时的中国,当然是两点都不符合。G7国家也看不上我们。不过这种高门槛,随着国际经济政治关系步入新世纪之后,正逐渐变成一种枷锁。所以G7峰会出现了对俄罗斯的首先破例。1998年俄罗斯入伙,G7演变为G8。

看来这种门槛其实早就名存实亡。俄罗斯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民主国家,在经济上也不是个强国,G7显然是主动减低门槛纳新。对于中国入会来说,当年的纯粹高门槛限制已经被俄罗斯打得粉碎,为什么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仍然没有加入G8峰会的动向呢?

有人说,这些西方世界会愿意中国加入G8?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作者博客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