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边芹:“独立”的烟幕弹是如何制造的(4)

2013-06-20 07:55:00 作者: 边芹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眼睛逐渐穿透迷雾,听不到的声音才一点点浮上来,让人看到一些惊人的数字:法国达索家族不光掌管着一国军工业,还拥有70余家传媒,其权力和疆域不仅在法国境内,还延伸到比利时和捷克。大军火商曾拥有捷克最大的报纸(想像一下《人民日报》的东主是外国财阀,这一天恐怕不远了),后来把它转卖给了德国商人,一国的舆论心脏、一群“独立”知识分子,就在几个国际财阀的手上买来卖去;法国最大的左翼报纸《解放报》(最反华的报纸)的业主可不是什么左翼斗士,而是金融世家罗斯柴尔德家族在法国的分支;《世界报》则掌控在拥有圆明园两个被劫兽首的奢侈品大老板贝尔热手里,此君还通过赞助方式控制了一些博物馆;拉加德尔家族控制了法国出版(包括教科书)和私人电视,其业务触角伸至40个国家;而掌握LVMH奢侈品集团(从箱包、化妆品到名酒及至中国白酒)的阿尔诺家族,则是法国两家最重要经济报纸的业主(各电视和电台经济评论员的摇篮),还不算那些看起来不那么重要的时尚刊物(这些时尚刊物早已通过合资方式进入中国,为集团推销产品洗脑)。即便官办电视和广播,他们也通过广告、节目制作私有化和“卒子”渗透,掌控在手。以法国一国看,不超过五个家族攥住了上层建筑的舆论心脏,且他们之间同族抱团、利益互绑,行动一致。

最近由“窃听门”事件而略有暴露的默多克传媒帝国之权力和疆域,虽只是冰山一角,但毕竟揭开了魔术匣子。两百年来主导世界的几大国最值得炫耀的招牌——“丰富多彩、各有其主、独立自由”的传媒业,居然同属一个“帝国”和它的世袭皇帝!这就比一国政权控制更“专”且“制”了:它是跨国的,权力更大;幕后还不是按规章办事的官僚机构,而是绝不透明的家族!如此大的公共权力因资本是私人的,不但是终身制而且是世袭制!

但到了这一步你只是从被悉心掩藏的真相里看到一些数据,曾经的信徒还留有顽固的尾巴。真正捉住作弊的手要到我看明白了他们的套路,再声东击西,时间久了也能让有心人摸到规律。媒体幕后的真实主人为“独立”外壳可谓精思巧构,作弊有三大套路:一是蓄意说谎。媒体偶尔出几个说假话的,或者失误错报,甚至禁言(不越红线),不在此一作弊套路内。蓄意说谎是针对某类议题和对象以接力的方式长年累月、线路不变、万家齐声的造谣惑众、无中生有、涂抹真实、制造假像。做这种事轻车熟路且无良心自责,是源于传统,攻打“异教”没有公理只有强权,话语在他们从来不以真实为底线,而是以意识形态和利益为底线,因而目的并不是对事实的陈述,而是攻击的武器,永远都是武器!这不得不引起你的疑异,因为这远远超出了受制于传统权力的话语的宣传角色,而成了地地道道的打手。这些“独立”媒体究竟为了谁作打手?步调一致地弄虚做假,有时还明显有背本国利益,图什么?再探下去,发觉他们的行事逻辑有不变的规律,就是与一个看不见的国际势力唱合。这种唱合从十九世纪在欧美以报纸、书刊的形式遍地开花,与跨国利益集团征服世界的脚步密切配合,构成征服之鼎——战争、资本之外的另一足,并随着冷战结束以惊人的速度在全球形成巨大回音壁。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8 9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