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马六甲海峡安全问题与中国的政策选择

2013-06-19 15:02:38 作者: 唐翀 李志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马六甲海峡正面临着来自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双重挑战。新马印尼三个沿岸国除了通过加强巡逻与监管来增强安全系数外,还根据马六甲海峡的地缘特点和安全问题性质,主导性地推动了多层面的安全合作。中国在面对马六甲海峡所存在的安全问题时,应从战略高度来制定和实施相关政策,努力降低马六甲海峡通道使用上可能存在的脆弱性,实现海上运输安全。

马六甲海峡(the Malacca Straits)位于东南亚马来半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水上通道。由于马六甲海峡的重要地缘战略价值和经济价值,其安全通畅与否备受海峡主权国和海峡使用国的关注和重视。进入21世纪以来,马六甲海峡的安全通行面临着来自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双重挑战。基于马六甲海峡对于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周边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深刻认识马六甲海峡面临的安全问题,深入探讨中国如何确保中国在马六甲海峡的战略利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马六甲海峡面临的双重安全挑战

马六甲海峡呈东南——西北走向,其西北端连通印度洋的安达曼海,东南端连接南中国海。海峡全长约1080公里,西北部最宽达370公里,东南部最窄处只有 37公里,是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国际水道。[1](P4)自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马六甲海峡的安全日益受到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来自非传统安全层面的挑战,如海盗、海上恐怖主义等对航行安全的威胁;另一个是来自传统安全层面的问题,即使用国之间在马六甲海峡因利益差异而产生的潜在地缘政治冲突。

(一)马六甲海峡的非传统安全问题

被誉为“东方直布罗陀”的马六甲海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三大海峡之一,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一和石油运输的二分之一(包括日本、台湾地区、韩国和中国大陆的80%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都要通过该海峡。[2](P4)但这条重要的海上交通要道的航行安全正受到来自海盗、海上恐怖主义的威胁。

1.海盗问题

马六甲海峡航行安全面临的实际风险主要是海盗与海上武装抢劫。自19世纪初起,马六甲海峡就成为海盗的“天堂”、全球海盗事件的中心。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造成以印度尼西亚为代表的海峡沿岸国政局不稳,国家实行财政紧缩政策,导致人民生活困难,为养家活口或增加收入来源,许多沿岸居民看准了马六甲海峡航道狭窄、过往船舶数量多、航速慢、沿线岛屿易藏匿等天然特点,转而做起了海盗,[3](P13)这直接造成了20世纪90年代以后马六甲海峡的海盗活动频发的状况。据统计,从1991年到2002年,全球范围内大约发生了2375起海盗袭击事件,其中约66%发生在东南亚。[1](P6)

马六甲海峡主要有三种类型的海上犯罪:(1)小型犯罪行为;(2)有组织的团体犯罪;(3)武装分裂分子袭击。[4]海上犯罪的主要方式包括“肇事逃逸”性攻击、抢劫船只和船员、劫持船舶、绑架船长、船员和货物来索要赎金等。[5](P3)海盗们使用快艇、调制器、雷达、卫星电话、特高频收音机和现代化武器控制商船,甚至劫持商船并逼迫其进行毒品走私和武器犯罪。[6](P92~93)从2001年之后,海盗通过绑架船员向被劫持的船只索要的赎金高达10万美元到20万美元之间,而且通常没有谈判余地。[7] (P34)

海盗问题不仅威胁马六甲海峡使用国的人员和财产安全,还以延误运输时间、增加保险费用和船舶被盗风险的形式直接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除此之外,海盗行为还会毁坏船舶,导致货物或石油泄漏,破坏海上环境。[8]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东南亚南亚研究》
1 2 3 4 5 6 7 8 9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