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殿成:美俄提前“开战”有何内幕?

2013-06-19 13:00:27 作者: 张殿成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最近的叙利亚问题上,俄总统普京直白地向美国及其盟国们发出警告,不要向叙利亚的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他重申俄罗斯对巴沙尔政权的坚定支持,宣称俄罗斯方面支持“合法”政府。这也使得美俄关系比较紧张。

据环球时报报道,17日至18日G8峰会在北爱尔兰举行,俄罗斯与美国总统在此次峰会上将就叙利亚国内冲突问题进行激烈交锋。而在会议开始前,两国总统却为使用健身房问题提前“开战”。开始双方谁都不想让步,也不愿意一起锻炼。在双方相持不下的情况下,普京做出了让步。他开玩笑说:“我更愿意到冰冷的厄恩湖中游泳。” 那么普京与奥巴马提前“开战”有何内幕呢?

众所周知在前苏联时期,美国和苏联是世界的两个超级大国。两个国家为了自身的霸主地位进行了一系列的军事竞备,以期达到威慑对方的作用。同时双方纠集了身边的国家组成了两大组织,形成了长期对抗的局面。但最终还是以苏联解体而告终。

如今,美国仍是世界上的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执意要在东欧和亚太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方面强烈抗议,并曾表示如果美国不听劝阻,俄罗斯的导弹将瞄准东欧某些地点。但美国为了维护世界霸主之位,仍然在不断的在全球部署反导系统。可以说美国在国际事务中仍发挥着主导性作用。

普京重新当选俄罗斯总统后,俄罗斯正在积极寻求恢复其世界强国地位,俄以强军计划和部署反制性武器应对美国反导系统。在国际事务中,尤其是在解决叙利亚危机上,俄罗斯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的作用。在俄罗斯看来美国及西方国家倾向于支持叙利亚的反对派,这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侵害俄罗斯的国家利益,这就与美国的利益产生了冲突。

事实上,从近年来美俄在国际事务问题上的合作,双方保持了不近不远,忽好忽坏的外交关系。俄罗斯积极支持美国反恐及俄美削减核武器问题,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也在进行密切的合作。但是在叙利亚问题上又与美国发生严重分歧。

美俄之间的矛盾不仅仅在于美国力推反导、以及在中东地区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还在于两国缺乏牢固的经济合作基础等问题。然而,尽管美俄之间矛盾重重,但普京仍愿大幅推进与美国关系。日前,普京在参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时对媒体说:“尽管俄美之间存在很多分歧,但这是正常现象”。他认为,自行其是无法解决世界上存在的主要问题,美国不应该总以世界领袖自居,而应该意识到,谈判和寻找妥协比“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要有益得多。

美俄之间既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基础,又存在深刻的战略冲突,美俄关系呈现出合作中有矛盾甚至冲突,又在冲突中伴随着协调妥协的发展的态势。如果细究俄美提前“开战”的原因,恐怕只能说是普京与奥巴马的源于霸主间的“心结”难解。

责任编辑:李卫公
来源: 四月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